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黑森州应用科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

发布日期:2015-12-18  浏览数:3396  信息来源:LY
 
德国黑森州议会执政党团(联盟党与绿党)于1126日正式批准了新的高校法,强化该州应用科技大学地位,推动应用导向性研究,促进产学研融合,允许州内科研实力较强的应用技术大学独立颁发博士学位。
德国学界对于是否赋予应用科技大学博士学位授予权争论已久,新法案在黑森州内部也有较强的反对声音。社民党议员格鲁姆巴赫(Gernot Grumbach)就认为,此次法案修订将导致未来的博士培养出现“不同档次”的问题。面对批评和质疑,该州科学部长莱恩(Boris Rhein)明确表示,应用科技大学是“应用型研究的专家”,赋予其独立的博士学位授予权“不仅是条正确道路,而且已经姗姗来迟”。
截至目前,德国只有综合性大学拥有颁发博士学位的权力。对于应用科技大学培养博士生的诉求,巴登-符腾堡州和巴伐利亚州也已进行探索,具体模式是优秀的应用科技大学硕士毕业生由综合性大学和应用科技大学的教授进行联合博士培养,最终颁发综合性大学博士学位。显然,黑森州正在走一条区别于上述南德两州的道路,即赋予该州有实力的应用科技大学以独立的博士学位授予权。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