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青年科研人才对象牙塔不再憧憬

发布日期:2015-12-28  浏览数:3490  信息来源:YW
 
德国时代周报近日针对7000名在高校工作的奖学金生、科研助理、博士生、博士后及青年教授开展的一项调查表明,81%的年轻科研人员考虑离开高校。这一现状原因是:在高校从事科研工作前景不佳。90%的科研人员依靠短期合同生存,其中大部分合同期限不足一年。三分之一参与调查的博士生表示,目前已签定过不下4份短期合同,而博士后和年轻教授则有三分之一已签定超过6份短期合同。高校科研人员中只有约8%能获得长期的教授职位。
德国高校联合会教授联盟主席肯彭(Prof. Bernard Kempen)对此评价到:这表明,教授这一职业正变得没有吸引力。科学评议会主席布伦策(Dr. Manfred Prenzel)说:“当怀疑强烈到可以让年轻学者们变得迟钝时,那么我们的整个体制就有问题了。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不应为最好的人才流失而感到惊讶。”
教研部长婉卡(Prof. Johanna Wanka)表示将积应对,举措包括在未来10年投入1亿欧元推动设立1000个终身教授岗位(Tenure-Track-Stellen)和修订《科学短期合同法》等。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