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国联邦教研部《中国战略》选编一

发布日期:2016-01-08  浏览数:4033  信息来源:
 
  写在前面的话:
 
为了帮助各位新老留学人员及广大关心、支持中德教育与科技合作的各界朋友更好了解德国在教科研领域未来对华合作重点,有的放矢地以多种方式参与其中,我们对《德国联邦教育和研究部中国战略(2015-2020)——与中国研究、科学、教育合作的战略框架》进行了精心摘译和选编,即日起分段发布,以供大家参考。 
第一部分:中国战略制作背景,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对华合作现状。
 
——为什么制定《中国战略》?
近几十年来,没有哪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的活力能与中国相比。中国在亚洲乃至全球的政治影响力也因此进一步提升。早在2007年,中国就已取代德国成为第三大经济体,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未来数年中,中国可能会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如果剔除购买力因素,2014年中国GDP已居世界首位。
巨大的生产能力和低生产成本的结合使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成为“世界工厂”。同时,中国也在近几十年从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成为一个新兴国家,一些地区甚至已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在千年之交,中国政府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并主要依靠“自主创新”实现这一转变。创新体系的现代化要通过结构改革、建立国际伙伴关系以及对教育、研究、技术和创新的大规模财政投入来实现。
在国际发展合作中,中国被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展委员会界定为“上中等收入国家”,这即表明,从其它国家流入中国的资金可在一定前提下被界定为ODA经费——即官方发展援助基金(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同时,中国本身也已经成为一个出资国,当前投向外国的发展援助经费超过世界银行,(援助)涵盖以非洲为主的世界所有地区。
在当今全球化的世界里,德国在科学和经济领域是否应与中国合作这一问题已不存在,而必须寻找以下问题的答案:什么样的合作目标,在哪些领域、与哪些机构或人、以及以怎样的机制合作才符合德国利益?与中国的合作重要意义在于:共同创新知识和技术、巩固德国研究和创新强国地位、为企业开拓中国市场、共同成功应对我们这个时代面临的巨大社会和环境挑战。与中国合作是德国“不可或缺的机遇”,必须加以利用。
 
——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对华合作现状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72年建立外交关系。1978109,两国签订《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成为两国科研合作的基础。自1980年起,联邦教研部与中国科学技术部定期召开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会议,会上共同商讨联合支持的项目、措施和合作框架条件。科技合作联委会的工作得到各领域指导委员会的支撑(如环境技术与生态、地学、海洋与极地研究等领域),它们分别为各自所属的领域规划一系列活动。
在教育方面,联邦教研部与中国教育部于2004年建立起“教育政策战略对话”的定期磋商机制(2009年前称“高教政策战略对话”)。作为该机制的补充,2011年起,两部建立中德职业教育联盟,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
20世纪80年代是中德研究与教育合作的第一阶段,主要形式是一般性的信息和经验交流、组织会议活动以及互派专家团组,以推动政治外交(“科技外交”),探索合作的可能性。20世纪90年代起,通过共建一批合作伙伴小组和青年科学家小组,强化了项目合作和研究机构间合作。这一阶段的合作以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占主导,其次是能源、材料和生物技术的应用研究。步入21世纪后,项目合作更加活跃,双方建立了合作办学机构和共同开办大学专业。2011年起,联邦教研部还向中国教育部提供咨询服务,帮助其引入新的职业教育体系。
近年来建立的中德政府间磋商机制将合作进一步深化。继2011年和2012年后,201410月两国举行了第三轮政府磋商。中国是少数几个与德国建有政府间磋商机制的国家之一。2011年以来,联邦教研部与中国的对口部门共签署13项合作意向声明,其中10项是在政府磋商框架下签署的。
 
42011年起两国教育与科研领域联合意向性声明一览
事由
主题
中方合作部委
1. 2011627-28日,柏林,中德政府磋商
中德生命科学的创新平台
科技部
中德创新平台
科技部
中德研究与创新项目:清洁水
科技部
建立高等教育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教育部
设立中德职业教育合作联盟
教育部
2. 2012830,北京,中德政府磋商
半导体照明技术领域的合作
科技部
海洋与极地研究的合作
国家海洋局
2014年,328,柏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
中德清洁水创新中心
科技部
加强战略合作、全面升级两国教育和科学交流
教育部
3. 20141010,柏林,中德政府磋商
2015科学年未来城市合作
科技部
促进中德高教创新科研,应对全球挑战
教育部
延长中德职业教育合作联盟
教育部
201557,北京,德国联邦教育和研究部到访
在中国重大水专项和处理与控制水污染领域的科技合作
科技部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