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国外科学家在德国满意度调查结果公布

发布日期:2016-04-19  浏览数:4318  信息来源:FQ
 
由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资助的一项调查公布了国外科学家在德国工作生活的满意度。此项调查询问了国外科学家为何决定来德国、工作和社会融入度以及职业发展意愿等方面的问题。德国高校内良好的科研条件和工作氛围以及公平对待是国外科学家眼中的加分项。
联邦教研部长婉卡表示,“德国高校在最近几年已经越来越国际化。国外科研人员来到我们这里,感觉在德国的生活很舒适。这不仅表现在他们的科研方面,也表现在他们与德国同事的交往方面。三分之一的科研人员愿意在德国的工作时间长于五年。”婉卡称,联邦政府资助的洪堡教席奖和索菲亚奖等国际化人才项目加大了对国外科研人员的吸引力。
绝大多数受访者对工作氛围和职业融合两方面的满意度都很高。高校管理部门的优质服务是重要因素。
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主席温特曼特尔(Margret Wintermantel)表示,“除高水平研究外,德国高校的欢迎文化是其国际吸引力的决定性因素。我很高兴,国外科学家很好地融入了我们的高校。”
受访者的社会关系很大程度上受其工作环境的影响。这些国外科学家大都与其德国同事关系很好,但与其工作环境外的德国人则交往很少。相比调查中的其他选项,他们对“高校以外友好度”的评分更低。
德国大学校长联席会议主席希普勒(Horst Hippler)表示,“许多高校成功营造的欢迎文化不能止步于实验室和校园。我们要补的功课一方面在高校管理部门,另一方面也在城市环境中。对此我们应共同继续努力。”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