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三大资助计划引导德国高校创新与科研

发布日期:2016-05-24  浏览数:4350  信息来源:LGQ
 
继联邦与州政府共同推出主要面向研究型高校的“精英计划”之后,双方于520日又共同推出两项主要面向中小规模高校及应用科技大学的资助计划:“创新型高校计划”(Innovative Hochschule)以及“青年学者促进计划”(Programm zur Förderung des wissenschaftlichen Nachwuchses)。
“创新型高校计划”着眼于中小规模高校尤其是应用科技大学与区域经济紧密相连的特点,支持它们将其知识和研究成果服务于社会和经济。因此,“转让与创新”被列为除教学和科研之外支撑高校发展的第三大支柱。为此,联邦与高校所在州政府按9:1的比例共同承担5.5亿欧元总经费,期限10年。计划规定,无论是经费还是获资助的高校数量,应用科技大学必须占50%以上。
“青年学者促进计划”的资助总额为10亿欧元,期限设定为15年。该计划的核心是正式确立本世纪初开始试行的获得大学教授资格的创新培养模式,并将其推广至全德范围。促进计划将在现有基础上新增1000个“青年教席”职数,以此提高大学青年学者学术生涯的可规划性和透明度,吸引国内外尖子人才,提升大学在国际上的吸引力。
上述两项资助计划的初步方案将随同上个月公布的“精英计划”一起于616日递交联邦总理和各州州长审议通过。这三大计划无疑将对德国高校的创新与尖端科研发挥引导性作用。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