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兼职教师——德国高校教学质量提升的关键点

发布日期:2016-05-31  浏览数:4208  信息来源:YW
 
德联邦教研部“高校科研促进高校教学专业化”项目框架下的一项针对高校教学人员结构的调查表明,德国高校的教学任务仅有不到半数由教授完成。从讲授课、讨论课、实践课和练习课4个类别看,仅讲授课主要由教授(60%)完成。
在教授以外的教职人员中,兼职教师的比例急剧上升。据统计,近年德国高校兼职讲师数由41000上升到了90000,兼职教授数从1300增加到了1700。全德五分之二的高校教职人员来自校外。而在双元制专业中,这一比例更是达到60%之多。
兼职教师多承担与实践结合较紧密专业的授课任务,其职业以律师、建筑师、工程师、化学家、公司咨询师等为主。
调查也表明,目前大多数德国高校没有专门针对兼职教职人员的培训和质量评估措施,兼职教师往往自主决定授课内容和考试形式,这对保证其所授课程的质量和水平是不利的。究其原因,一是受关于高校教学科研自由的洪堡教育学理念影响,高校教席负责人不便多干涉他人教学内容;另一方面,兼职教师待遇较低(25-30欧元/课时),很多私立高校往往能请到兼职教师就已不易,便不作更多要求。
对此,德国高校发展中心(CHE)专家表示,未来随着劳动力市场要求的不断提高,德国高校需在兼职教师辅导与咨询、兼职课程质量保障等方面做更多工作。目前,少数学校已开始有益尝试:如吕纳堡大学、法兰克福经管学院、海德堡SRH私立大学等高校都开始为新入职的兼职教师提供专门的教学目标、教学法和校园文化培训。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