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应用科技大学的毕业生就业形势更良好

发布日期:2016-06-22  浏览数:4383  信息来源:FYP
 
德国高校和学术研究中心(DZHW)日前对2013届毕业生开展问卷调查,询问他们对学习进程、大学生活回顾、未来发展、进入职场情况和职场发展是否成功等问题的看法。结果显示,90%的硕士毕业生在毕业后的一年半能找到一份工作。从应用科技大学(FH)毕业的学生往往马上能得到一份无限期的工作,且应用科技大学毕业生中有一半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合同就是无限期的,而大学(UNI)毕业生往往得到的是有限期的岗位或见习岗位。详细数据见下表。
不同大学类型和不同文凭毕业生首份工作合同比较
 
应用科技大学(FH)毕业
大学(UNI)毕业
本科
硕士
本科
硕士
无期限合同
54%
60%
32%
23%
有期限合同
34%
29%
43%
42%
见习合同
2%
1%
7%
24%
其他
10%
10%
18%
11%
调查同时显示,高校毕业生找工作的时间平均为三个半月。2013届的情况好于以往。应用科技大学的本科和硕士毕业生中60%接受的工作与他们的毕业文凭相匹配,甚至高于他们毕业文凭;大学毕业生中,46&的本科生和76%的硕士生的工作和他们文凭相当。从行业情况来看,超过40%的毕业生进入服务行业(不涉及科研和文化),且无关毕业生们所就读的学校和拿到的毕业证的类型。
应用科技大学本科毕业生首份全职工作的税前年薪平均为35100欧元,硕士毕业生平均达40200欧元。相比之下,拿大学本科毕业证的学生平均起薪为30200欧元,硕士为38500欧元。相对较低的平均薪水与综合大学不同专业的平均值有关。
调查研究首次涉及了本科-硕士体系对全德范围内不同专业的毕业生的影响。德国教科研部婉卡部长指出:“无论就读的是应用科技大学还是普通大学,毕业生们对他们的大学生涯总体评价还是非常正面的,尤其是针对课程的组织。这是转而实施本科-硕士体制后对大学大大的褒奖。而且本科和硕士毕业生进入职场的形势日渐良好。”
DZHW的问卷从1989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每四年一次。该调查受德国教科研部资助,也部分采用了总部位于德国卡塞尔的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INCHER)的数据。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