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国对外国学者的吸引力持续增强

发布日期:2016-07-21  浏览数:968  信息来源:LY
 
713日,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与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和德国高校及科学研究中心(DZHW)联合发布的《科学全球性2016》报告显示,2014年在国外工作的德国科学家达到4.3万人,并有超过8.5万名外国科学家在德国高校和校外科研机构进行讲学或科学研究,较2006年增长了84%。目前,外国科学家数量占德国科研总人数的约五分之一。
联邦教研部婉卡部长表示,德国的科学研究与世界紧密交织,并因此极具吸引力和富有效率。我们将一如以往地视国际合作为德国科学定位的绝对前提。多年来的学术国际化努力,包括精英计划、高校协定以及科研创新一揽子计划等,取得了应有的效果:全世界的科学家都愿意来德国授课和从事科研工作。
与此同时,德国与其他国家的大学生交流也日益密切。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主席温特曼特强调,不仅是大量的德国学生和学者前往海外,而且越来越多的德国大学也在国外活跃起来。“跨境教育项目”可以成为高校国际化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其对科研和教学的创新,对全球网络的拓展以及在国际范围内对提升德国教学科研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所作出的贡献。目前,DAAD在全球36个国家资助超过80个“跨境教育项目”。
另外,就读于德国高校的外国大学生数量也在过去几年持续增长,2015年达到32.1万。德国高校及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容保尔-甘斯预计,2016年这一数字将增长到33.9万,至2020年将达到35万的目标。外国大学生数量增长最多的是硕士生(+25%)和博士生(+3%),其中工程技术类专业的注册人数约占外国大学生总数的23%,这充分显示了德国高等教育的强大吸引力。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