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科研园区”确保德国科学界和经济界的成功合作

发布日期:2016-07-22  浏览数:4193  信息来源:FQ
 
无论是能源转型、健康研究或者是材料研发,创新都确保了德国的发达国家地位,并使德国成为世界公认的科研大国。为促进科学界和经济界更加紧密合作,联邦教研部在全德范围内开始资助新型的“科研园区”。
共有180家参与单位在“科研园区”里携手合作。这其中约四分之一来自科学界,其他四分之三来自经济界。他们在“科研园区”内一同共建如研究型工厂或创新诊疗环境。新的科研结果在这里可以很快得到实际应用。由此也加快了科研成果到新产品和新工序的转化过程。通常至少有一家高校、一家非高校科研机构以及一家企业落户在一个“科研园区”里。因此“科研园区”是一种新型的科研体系结构。联邦教研部资助“科研园区”的最长期限可达15年。
日前,在柏林召开了主题为“科研园区—公共私有合作伙伴创新”的专业大会。为交流目前德国科研现状,约100家“科研园区”参与单位来到柏林。在会上,成功展示了“科研园区”这种创新模式所取得的成功。与会者的一致结论是,“同一屋檐下”的理念已经被证明是合作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此外,现在成立的“科研园区”力求建立起科学界和经济界之间长期可持续的合作。在未来首先要确保巩固已经确立起来的伙伴关系,同时需进一步拓宽其国际化视野。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