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大量职业培训岗位无人问津

发布日期:2016-09-02  浏览数:1001  信息来源:YW
 
德国工商大会(DIHK)近期开展的一项针对德国11000家双元制培训企业的调查显示,2016年度仍有超过17万个企业培训岗位未与学徒签订培训合同。从培训工种看,尚空置岗位中最多的为零售业商业管理(12800个)、销售(11400个)和厨师(6200个)。此外,酒店管理、发型师、汽车机电工、仓库物流管理员等工种的空置培训岗位也较多。选择接受职业教育的年轻人今年有着最好的机会得到一个培训岗位。
工商大会主席施魏茨(Eric Schweitzer)接受采访说,目前企业所提供的培训岗位总数相比预计的申请人数超出24000个,三分之一的培训企业有培训岗位空置,约14000个培训岗位根本无人问津。
究其原因,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到高等学校学习。2015年大学新生数量增加了15万,而职业教育岗位申请者数量下降25%,达到19万。
施魏茨表示,很多年轻人并不明白,参加企业培训的失业风险比上大学要小,而且专业工人的收入也绝不比大学毕业生低。他呼吁德国的文理中学不应再重点引导中学生上大学,而应当为学生提供更多职业导向的咨询。联邦、各州经济界和工会共同成立的德国职业教育和培训联盟也应在整合资源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