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巴登符腾堡州提议对非欧盟外国学生收取学费

发布日期:2016-10-11  浏览数:5156  信息来源:
 

 

        巴登符腾堡州科学部长特雷萨·鲍尔(Theresia Bauer)日前建议对来自非欧盟国家的国际学生收取学费,其发言人证实,州预算咨询会上对已该提议进行了讨论。据悉,学费标准平均约为每学期1500欧元,可能根据专业不同而有所差别。此建议不涉及来自欧盟国家的外国学生。鲍尔同时建议,外国学生如果在完成完整的本科和硕士学习后注册就读第二专业,则学费将在每学期650欧左右。通过学费而获得的收入将部分用来弥补2017年削减的4700万欧元费用。
        收学费的提议在巴符州并非首次提出。当年巴符州宣布取消2012年夏季学期起的学费。一年后,州绿党党团主席艾迪特·西茨曼(Edith Sitzmann)就提议收取来自非欧盟国家学生的学费,每学期500至1000欧元间。然而当年这项提议最后并未得以实施,一则绿党内部意见不一,且执政的社民党表示反对。如今巴符州联合执政的是绿党和基民盟。州基民盟党团主席沃尔夫冈·莱因哈特(Wolfgang Reinhart)认为此举是“理智的”。在预算讨论会中,大家对此进行了“有建设性”地讨论。涉及此事的讨论至少还将持续一轮会议。同样对此持积极态度的是州大学校长联席会议主席、斯图加特大学校长沃尔夫拉姆·雷瑟尔(Wolfram Ressel)。他认为,“如果州希望开源而非节流,则这是正确的一步。”
        2013年,时任柏林州科学部长约尔根·崔尔纳(Juegen Zoellner)同样曾要求外国学生支付学费。但他的要求直接被其后任桑德拉·希尔斯(Sandra Scheeres)回绝。如今,希尔斯仍表示,她认为鲍尔的建议是“错误的”。她对此举是否能有效的,从根本上改善大学的财政状况表示怀疑。柏林州不考虑类似的建议。柏林的绿党也不接受鲍尔的模式,州绿党科学政策发言人安雅·希尔哈内克(Anja Schillhaneck)表示,“柏林原则上不会讨论学费问题”。
 
参考资料:Ministerin schlägt Studiengebühren für Nicht-EU-Ausländer vor, , Der Tagesspiegel, 07.10.2016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