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IQB2015教育趋势》报告发布

发布日期:2016-10-28  浏览数:4181  信息来源:
 
        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KMK)本周五在柏林公布“教育质量发展研究所(IQB)2015教育趋势”调查报告。该报告主要比较了德国各联邦州中学生的语言能力。报告显示,德国学生的英语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德语本身确停滞不前。
        一个良好的趋势是,德国三分之二的学生9年级德国正字法达标。英语方面,40%的学生能达标。从分布来看,德国东部的联邦州在英语方面“有很大进步”,尽管东部五个州中有四个在英语听力方面仍然处于落后水平。
        比较首期2008/09年度的报告可以看到,8年后,巴伐利亚州在教育成果方面继续保持领先;萨克森州和石荷州排名上升;巴符州有所下滑。不莱梅和柏林继续垫底。
        KMK表示,如何减少学生社会背景和出身对其教育结果的影响是德国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德语阅读能力方面,社会背景的差异对孩子的影响已有所减弱。
        是否具有移民背景对于学生英语能力的影响也在缩小,且情况好于德语。报告显示,移民后代的学习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
        报告同时调查了9年级孩子在学校的舒适程度。结果表明,无论学生是否具有移民背景,他们在学校有强烈的归属感,这意味着,德国学校在社会融入方面做得“非常好”。
       教育质量发展研究所(IQB)从2008年起开始作这样的联邦州比较调查,并以此作为PISA测试的补充。此次报告数据来自德国1700所学校的37000名9年级学生。
 
参考资料:Sachsen holt auf, Baden-Württemberg schwächelt, www.faz.net, 28.10.2016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