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国学校基建缺口340亿欧元

发布日期:2016-11-21  浏览数:4308  信息来源:LQW
 
据德新社报道,在德国校舍的现代化进程中,城乡差别巨大,共缺口340亿欧元的资金投入。这是德国重建信贷银行集团在有关城乡学校发展现状的调查中得出的结论。
资金投入匮乏使德国学校发展进退维谷。该集团国民经济部的负责人蔡那(Zeuner)说,对学校建设投入的减少,意味着理想的校园环境正日渐远离我们。在整个国际教育体系的横向比较中,德国对学校基础设施的投入已经低于平均值。
德国乡镇学校去年对校舍建设投入的经费是29亿欧元,比2014年略有上升,增加了1.15亿欧元;但和1995年相比,却减少了13亿欧元。当年的调查显示,乡镇政府的全年支出,超过45%是用于学校的基本建设;但2015年,这个比例却只有25%。这是该银行集团对乡镇政府的财政负责人多年来进行追踪调查得出的结果。
不同地区对学校的投入差别也很大。根本原因在于,财政部门的发挥空间非常小。乡镇政府的财政本来就吃紧,根本没有能力推动紧急而且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而对乡镇和城市的长期财政投入,又完全是联邦政府的事。因此,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各级乡镇政府只能减少各领域的资金投入,自然也会减少对学校基本建设的投入。德国城乡联合会的副发言人韩德书(Alexander Handschuh)建议,州一级政府要提高对乡镇的建设投入,同时要减少社会保障基金的比重。城市和乡镇两级政府的资金充裕了,对学校的投入才有可能提高。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