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国家庭部长提案要求男女同工同酬

发布日期:2016-12-22  浏览数:4481  信息来源:LQW
 
经过长达数月在联合政府中的辩论,联邦家庭部部长施维斯格(Schwesig)近日提交了为女性争取同工同酬权利的法案。根据该提案,在有200名以上员工的企业里,从事相同工作的女性,应该获得和男性同样的报酬。施维斯格的助手1028日在柏林说,根据内阁中各执政党负责人达成的协议,提案已经交由各联邦部长来表决。
根据该提案,如果一个企业里至少有6个人做同样的工作,那么他们对他人的薪酬应该享有知情权。企业咨询部门还应提供具有可比性的团队的平均薪资水平。企业也可以自己决定是否把薪酬信息直接告知相关人。施维斯格原先主张,应让所有的企业员工享有这种薪酬知情权,但联合政府主张仅在500人以上企业适用。换言之,500人以上企业有义务按照特定程序去检查同工同酬的实施情况,此外还有义务向员工报告地位平等和薪资平等在企业的执行情况。
根据统计,在德国,男女的薪资水平相差21%。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可能女性做的工作总体的薪资水平就低于男性所从事的工作,也有可能是因为女性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了家庭和孩子身上。但人为的不平等因素更应该引起社会的重视。
根据联邦内阁的建议和议会程序,《男女薪酬公平法》预计在明年的71日生效。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