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互联网研究中心在波鸿成立

发布日期:2017-01-04  浏览数:4398  信息来源:FQ
 
2017年波鸿将建立一个国际互联网研究中心。该“互联网高等研究中心”(CAIS)将吸引不同国家科学家每年到北威州开展为期最多半年的“数字化社会影响”研究。北威州科技部承诺至2019年投入约300万欧元资助。
波鸿鲁尔大学、杜塞尔多夫大学、波恩大学、明斯特大学以及位于MarlGrimme研究所将共同创建此国际研究中心。该中心致力于解决与数字化和互联网相关的社会政治挑战。科研人员将从事数据保护、互联网著作权、知识传播以及极端主义分子和民粹主义分子滥用互联网等方面的研究。
CAIS学术所长包尔曼(Michael Baurmann)教授透露,除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外,他们还将举办与市民的对话活动。他指出,“在CAIS工作的科学家将与对此研究领域感兴趣的市民进行深入的交流。”
北威州科学家希望该中心能够在未来发展成为“德国互联网研究所”。联邦教研部目前已经公布了此类研究所的招标方案。除波鸿外,卡尔斯鲁尔、慕尼黑、柏林和汉诺威均有意角逐。北威州科技部长舒尔策认为北威州胜算很大。她称,“北威州为建立这样的研究所提供了最好的条件。”
与其他国家相比,德国开展此类研究起步较晚。早在1998年和2001年美国哈佛大学和英国剑桥就分别成立了类似的研究所。2011年柏林成立了“洪堡互联网和社会研究所”。但该研究所饱受争议,因为互联网巨头谷歌为其投入了数百万欧元的资助。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