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警报暂时解除: 大学生可以继续使用数字教材

发布日期:2017-01-12  浏览数:4527  信息来源:FYP
 
《明镜在线》报道,关于数字教材使用版税问题的讨论日前取得初步结论:大学生暂时可以继续免费使用电子教材和资料。大学代表、各州的文教部长和言语版税征收协会(VG Wort)达成的过渡解决协议显示,到2017930日以前,向VG Wort支付总体有偿使用费的模式不变;到2017年冬季学期前,学生可以继续免费使用电子版的大学课堂教材和其他学习资料。北威州科学部国务秘书托马斯·格律瓦尔德(Thomas Gruenewald)在一封给北威州高校的信中写到:“目前的这个过渡协议让高校可以在现有的范围内使用相关数字化资料。”
此前,关于版税的争论在学生和高校中引发了极大的不安。争论的焦点是,今后如何对使用数字化资料收费。迄今为止,VG Wort一直以作者的名义向各州征收一笔总体补偿费用。然而,根据联邦宪法法院的一项判决,今后要采取新的收费模式。为此,VG Wort和州教育部长们协商根据单本书籍和单页资料进行收费,每学期向每个学生收取0.8欧分/每页的数字化资料使用费。高校认为协议条款过于繁复,进而抵制执行。其结果是,学生不得不重新回到原先复印教材和学习资料的模式。来自慕尼黑的两位学生在网上发起请愿书:“不要让大学回到数字化以前的时代!”如果没有电子资料,不仅“对于学生意为着倒退,而且是整个德国作为教育大国的倒退”。该请愿书上网半天,就征集了8.5万个签名。此外,许多大学的学生代表向联邦和所在的州发去公开信,认为此举“使大学的教学倒退了几十年”。
如今,抗议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相当多的高校已明确告诉学生,2017年仍然可以使用数字教材和资料。州文教部、高校和VG Wort许诺通过一个联合工作组尽快找出基于数字化基础上的长期解决办法。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