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年轻学者为事业推迟要孩子

发布日期:2017-04-27  浏览数:3578  信息来源:LQW
 
德国联邦政府最近发布的《联邦青年学者报告》显示,在德国,90%的年轻学者因为缺乏职业安全感而推迟考虑要孩子。报告同时显示,自2000年以来,高校青年学者的总数由8.2万多人上升到了将近14.5万人,增长76%。但大部分人签订的是有固定期限的工作合同,因而职业生涯稳定性不足。
在针对青年学者所做的问卷调查中,12%没有孩子的青年学者表示,不会考虑要孩子。职业发展方面的顾虑是他们不考虑要孩子的根本原因。这份每四年发布一次的报告还显示,最终不要孩子的比例在这些学者中占到40%,远超从事其他职业的高校毕业生不要孩子的比例(25%)。
德国教育科学工会认为这一报告结果令人担忧,并倡导联邦、州和科研机构联合创造一个家庭友好型的科研环境。签有固定期限工作合同的年轻学者,如果在工作之余还要照顾孩子,那么他们得首先确信,他们的工作合同能够得到延期,才可能安心工作和照顾家庭。德国科学基金会副主席韩娜可(Hannack)认为,应该向这些学者提供无固定期限的工作合同。只有提供有吸引力的工作条件,德国的科学研究才会有美好的未来。而让家庭生活与学术道路上的发展取得平衡,显然属于其中之一。
德国教研部长婉卡将青年学者称为“我们的知识社会不可放弃的群体”,并多次呼吁执政的黑-红政府为青年学者的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