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部分专家主张废除分数评价体系

发布日期:2017-04-27  浏览数:3837  信息来源:LQW
 
德国教育科学工会主席泰伯(Tepe217日接受《图片报》采访时主张废除中小学里的分数评价体系。他认为,这种评价体系并不客观;只有走出分数的藩篱,实行个性化的评价体系,孩子们在学习上取得的个人进步才会得到公平对待。泰伯甚至主张,不仅在中小学,而且要在所有类型学校中全面废除分数评价体系。
巴伐利亚州教师联合会主席弗莱施曼(Fleischmann)早先曾提出,要对中小学的分数评价体系进行反思。她主张对学生进行有差别的、个性化的评价,而不是用一把尺子来衡量所有的学生。她认为,和学生进行启发性的谈话,比给一个简单的分数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哪怕谈话中充满了批评。巴伐利亚州教师联合会的这一主张得到了家长联合会的支持,该联合会主席罗沃(Löwe)说,对教师和家长来说,打分是一种慵懒的做法,但并不具有说服力。
德国文教部长联席会议主席艾森曼(Eisenmann)则对上述观点提出了批驳。艾森曼认为,学校必须反映学生的成绩,而分数是衡量学生成绩的重要尺度。巴伐利亚州教育部长施班乐(Spaenle)认为,对学生的中期成绩用分数来加以评价,可以起到鼓舞学生的作用,可以使他们在第二个学期更加投入学习,更多参与感兴趣的课程和其他校园活动。
调查显示,大多数德国人赞同艾森曼和施班乐的观点。根据科隆民调机构YouGov去年9月所做的一项调查,四分之三的德国人认为,给学生打分还是有意义的。而且,持有这一观点的东德人比例(81%)超过了西德人(74%)。超过80%的德国人认为,学生成绩不好就必须老老实实地待在座位上好好学习。33%的人认为,留级是有必要的;48%的人认为,成绩不好留级,尤其有必要。
目前,德国大多数联邦州中,教师不给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打分,而是作出书面评语。从三年级开始,教师对学生的各科成绩通过具体分数来予以评定。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