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精英集群”申请截止:“精英战略”竞争正式拉开序幕

发布日期:2017-05-23  浏览数:4152  信息来源:FYP
 
201743是递交“精英集群”(Exellenzcluster)申请提纲的最后一天。截止3日,德国科学基金会(DFG)共收到来自德国16个联邦州的63所大学提交的195份申请提纲,其中联合申请47份,包括6份三校联合申请提纲。三分之二的申请中包含高校外合作机构的参与。从主要研究领域来看,自然科学占27%,人文和社会科学25%,工程科学24%,生命科学24%,很多研究跨学科。
在未来几个月中,这些申请提纲将交由21个国际评审小组进行初选。在初选基础上,专家委员会(Expertengremium)于2017928日决定哪些大学或大学联盟可以递交完整的申请报告,进入正式评选阶段。最终入选“精英集群”的项目名单将于2018927日由精英委员会(Exzellenzkommission)表决通过并公布,资助期从201911日开始。根据“精英战略”规划,最终获批的“精英集群”约4550个,每年总资助额为3.85亿欧元。
随着“精英集群”初选开始,“精英战略”竞争正式拉开序幕:因为只有成功单独申请到两个以上或联合申请到三个以上“精英集群”的大学才有资格参与“精英大学”的申请。“精英大学”申请不设预选。2018221日前大学可递交意向书,该意向书主要用于筹备相关的实地考察。“精英集群”评审结果公布后至20181210日,有资格申请的大学可以递交正式申请。最后的评选结果将于2019719日揭晓。
“精英战略(Exellenzstrategie)”是原“精英计划(Exellenzinitiative) ”的后续计划,于2016616 日由德国总理和各州政府首脑正式通过。联邦和各州政府将按照 31 比例出资,每年投入 5.33 亿欧元,为 11 所精英大学和 50 个精英集群提供资助。每个资助阶段为 7 年,第一阶段入围的精英大学将在 2025 年接受评估,未通过评估的高校将退出计划。届时无论几所高校退出,精英大学数量都将再增加 4 所,即最多可达 15 所。所需资助经费也将另行追加。现行的“精英计划”于2005 年的 6 月由德国联邦和各州政府正式决定实施,其目的是加强德国高校国际竞争力和开展重大前沿科研的实力。目前,受计划资助的精英大学有11所,来自9个德国联邦州。资助期限至2017 年底。
背景资料:
“精英战略”计划框架下的专家委员会(Expertengremium)和精英委员会(Exzellenzkommission)专家委员会包括39名成员,来自不同的学术领域,具有长年国外经历、高校管理、教学或企业经验。专家委员会成员由德国科学基金会(DFG)和德国科学评议会(WR)联合提名,由联邦和州科学联席会议(GWK)任命。
精英委员会的成员除专家委员会委员外还包括联邦教研部长和各州文教部长们。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