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国打击学术造假,保障学术科研质量

发布日期:2017-05-23  浏览数:3762  信息来源:YW
 
为进一步加大学术科研质量保障,德国加大打击学术造假力度。近日,德国公布在学术界引起轩然大波的德国明斯特大学医学系博士论文群体造假事件最终调查结果。针对2014年德国学术不端独立调查网站“Vroni-Plag”对该校医学系的232005年以来的博士论文存在“学术剽窃”的质疑,明斯特大学委托独立专家组成的调查委员会进行近三年调查,现宣布撤销8篇论文作者的医学博士学位,原因是论文存在“严重的学术不当行为和大量抄袭”。另有14篇论文被认定为“学术行为缺陷”而获申斥处分。对于这一处罚结果,5名被撤销博士学位者向行政法庭提出上诉。此外,早在2015年,一位涉及该事件中两篇博士论文的博士生导师也已受到处罚,该校宣布取消其博士辅导权,并大幅消减其经费和人员编制,只保留基本授课资格。这一处罚在全德大学中也是首例。
明斯特大学是位于德国鲁尔工业区的一所历史悠久的综合性大学,医学系本属其优势院系,建有5个有德国科学基金会(DFG)资助的重大研究领域项目(Sonderforschungsbereich),并与马普学会建有分子生物医学中心。医学系博士生有200余名,占全校四分之一。
事件发生后,明斯特大学修订攻读博士学位章程,严格了导师对博士生辅导强度的规定,并要求博士论文必须提交电子版。
近年,德国涉及医学博士论文造假的丑闻不断,除明斯特大学外,“Vroni-Plag”网站先后提出柏林夏洛蒂医学院等多校的90余篇医学博士论文存在造假嫌疑。被公布的论文部分章节通篇抄袭,而被抄袭论文的内容又与其他文章雷同,可谓连环造假。2016年,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von der Leyen)被质疑其1991年撰写的医学博士论文造假,最终因调查委员会认定其论文“存在学术不当部分只占20%,且大多数情节不严重”,得以保留博士头衔。
这一背景下,德国学术界关于医学博士含金量究竟几何的争论也从未平息。批评者认为,医学博士头衔从科学角度看不过是颇受质疑的“门牌头衔”罢了。医学博士论文分为三类,一是数据分析的统计类,二是以采集医院病人数据为主的实践类,三是以取得实验室研究成果为主的实验类。医学博士论文的共同特点是篇幅短小:如维尔茨堡大学的医学博士论文篇幅不超过40页,甚至短过其他专业的很多硕士论文。相比其他学科,医学博士论文在内容质量、数据严谨性等方面要求相对较低,医学生在硕士毕业前就可以着手撰写博士论文,取得博士学位也更为容易:2015年德国共有7000余名人体医学和健康科学领域的研究生获博士学位,占上述专业全部毕业生的63%。医学专业的博士毕业生总数超过语言学、文学、法学、经济学和社会学这5个学科全部博士毕业生数之和。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