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国KMK主席力挺双元制职业教育

发布日期:2017-08-02  浏览数:3652  信息来源:LY
 
近日,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KMK)主席苏珊娜·埃森曼(Susanne Eisenmann)在斯图加特表示:“职业教育是个人成才的宽阔大道,而非支路小道或者第二选择。职业教育应与学术教育平等视之。我们在中学教育中就应予以明确,双元制职业教育同样也能成就高质量的职业生涯。”
最近几年德国的“大学热”热度不减。以巴登符腾堡州为例,2000年的大学新生的入学人数约占当年中学毕业生的30%,到2010年这一比例上升至37.7%,最新统计的2015年已达到43.6%。埃森曼认为,并非只有上大学才能带来成功的事业、体面的生活和良好的收入,青年学生必须了解这一点。若这一社会共识能够真正达成,职业教育的入学比例一定会再次提升。
近年来持续的“大学热”也引发德国社会对职业教育在未来人才培养中地位和作用的深入讨论。德国经济研究所(IW)、德国教育与科学工会(GEW)等机构均对埃森曼的意见表示欢迎,并赞同在中学课程计划中强化“职业导向”教育。德国机械与装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强调,技术工人的短缺问题需要被充分重视。企业界和政府应共同努力,在中学生中大力宣传双元制职业教育的优势和前景。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