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汇聚卓越力量 — 首批马克斯•普朗克学院启动

发布日期:2017-10-23  浏览数:8059  信息来源:FYP
 
9月初,德国联邦教育部(BMBF)、马克斯·普朗克学会(MPG)和德国大学校长联席会议(HRK)三方联合宣布,将于2018启动首批三个试点的马克斯·普朗克学院(Max Planck School),作为“精英倡议”中博士生院以及国际马克斯·普朗克研究学校(IMPRS)的补充。联邦教研部将为三个学院每年提供共九百万欧元的资助,为期5年。
三所马普学院分别是:马普认知学院、马普光子学院和马普物理、化学与生命构造学院。参与这三所学院工作的共有21所高校和31个高校外研究机构。马普学院为研究生教育提供了一种新的合作形式:通过跨区域的合作模式,学院汇聚了合作高校和高校外研究机构内来自国内外的顶尖科学家。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毕业生可以在马普学院攻读博士,包括采取“快速通道”,即硕博连读的方式获取博士学位。博士学位由马普学院框架下参与的合作大学授予。
联邦教研部长婉卡(Johanna Wanka)、MPG席马丁·斯特拉特曼教授(Martin Stratmann)以及HRK主席霍斯特·赫普勒教授(Horst Hippler)对马普学院的模式都予以积极评价。他们表示,创新和优秀的基础研究在德国各地的大学和大学外科研机构都得以开展,德国各地都有顶尖的科学家。这是德国科研的优势所在,也是德国社会和经济方面的一大优势。但如果德国希望在国际竞争中争取最优秀的人才,那么必须将这些分散的卓越力量整合起来,使它们在国际上更具显现度。这是创立马普学院的初衷。高校和高校外科研机构在马普学院的框架下进行合作,形成一定的规模,体现世界水准,从而进一步推动德国科研国际化,吸引来自德国和国外的优秀研究人员。马普学院为德国的研究生教育增加了一个新的国际品牌。作为这一制度的中心角色,大学对新模式下博士生培养承担决定性的责任。
作为科研领域跨组织的机构,马普学院的全称是“马克斯·普朗克学院——德国大学与德国研究机构联合举措”(Max Planck Schools- a joint initiative between German universities and the German research organizations)。首批三个试点学院的具体实施方案正在制定中。在此基础上,各合作伙伴间将签署合作协议。此后,学院将在国际期刊上正式发布招生方案。若此后的项目评估认为马普学院的构架达到预期要求,该模式将得以巩固和推广。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