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国联邦和州就推进学校数字化建设达成更多一致意见

发布日期:2018-09-17  浏览数:2578  信息来源:
 
日前联邦教研部长卡尔利泽克Anja Karliczek在埃尔福特与参加联席会议的各州文教部长举行了第一次见面会。会谈议题主要集中在推进《数字协定Digitalpakt》和组建国家教育委员会Nationaler Bildungsrat两方面。同时双方也就改善职业教育,提升职业教育价值,加强全日制学校建设和对小学生进行全日制照顾以及民主与宽容的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沟通。双方就一些悬而未决的话题交换了意见,并商讨了进一步合作。总体看来,双方就推进学校数字化建设达成普遍共识,但对于国家教育委员会的建设方案仍存较多分歧。

 

卡尔利泽克和各州文教部长们再次重申,要尽快推进《数字协定》的签署,并计划在2019年启动《数字协定》。联邦政府计划在本任期内投入35亿欧元用于《数字协定》,从2019年起连续五年,每年投入五亿欧元用于改善学校数字化设施和技术。同时,各联邦州负责开展教师培训、修订教学计划、采购学习软件和其他软件并确保数字基础设施的运营和维护。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卡尔利泽克与各州文教部长们商定,联邦政府将于20189月前在共同制定的基准方案基础上提交一份《数字协定》文本草案,并希望最迟于2018年底前就文本内容达成共识,并在2018年底前明确经费分配方案。

 

根据目前计划,联邦政府承担学校的技术基础设施的投资成本,而教师培训、教学计划修订、相关学习等软件采购以及基础设施的运营和维护等活动所产生的费用由州政府负责。虽然根据修订的基本法104C款,联邦政府认为技术基础设施的投资成本中由联邦州投入比例还可协商,但各州政府明确表示,这个要求与先前的基准方案不一致,且州和地方政府为推进学校的数字教育投入很多经费,增加投资会增加州政府负担。

 

联邦和州一致同意成立国家教育委员会(Nationaler Bildungsrat)。该委员会的职责是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归纳经验和总结建议,使教育更具透明度,可比性和专业的质量保障。继联邦教研部(BMBF)后,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KMK)也提交了关于委员会组成和职权范围更详细的构想方案。目前来看,两个方案都建议国家教育委员会下设两个分部,教育委员会Bildungskommission)和管理委员会Verwaltungskommission)。其中教育委员会由来自科学界和公共部门的教育专家组成——如教育学专家和中小学校长等;管理委员会则由联邦、各州和市县镇层面教育管理部门的代表组成。但双方设想的两个部的任务分工和投票关系不同。下一步,联邦和州将组一个谈判小组来制定联合方案。(冯一平)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