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学人之家 > 学人学者团体联合会 >

“扬帆起航,共筑环保梦”—留德学人为建设美丽中国献计献策

发布日期:2013-12-24  浏览数:4161  信息来源:德中环境与能源促进中心
 

        2013年12月14日由华人公益环保机构德中环境与能源促进中心举办的“ 扬帆起航,共筑环保梦”年会暨报告会在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召开。报告会吸引了环境能源相关领域的学生、学者和华人企业家五十余人参加。在此次活动上留德环境能源领域的学者,结合自身经历和专业,对中德在环保以及能源领域的热点问题和治理经验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指出了我们国家可以值得借鉴之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与此同时,在德留学人员身在海外,心系祖国,秉持会议精神,为祖国环境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中德两国环保合作开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在两国政府总理和历任环境部长的支持与推动下,在环保领域开展了具体到20多个项目在内的一系列合作。当前世界处在一个复杂的变革期,中国的环境保护受到世人的关注并且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以此为背景,德国中国商会的干事长段炜先生作介绍了中德两国近几年在环保领域的一些合作情况,介绍了中德在环保领域的一些合作项目,如位于青岛的可持续发展示范合作项目“青岛中德生态园”,常州与德国埃森市签订《中欧城镇化合作城市项目意向书》在常共建中德创新园区等。          

        来自柏林工业大学的张永军博士通过详细的图表分析介绍了我们国家水资源非常短缺,人均淡水资源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随着工业的迅速发展,废水的种类和数量迅猛增加,对水体的污染也日趋广泛和严重。张永军博士结合中德两国在造纸厂、啤酒厂和化工企业的工业废水排放、回收利用情况作了比较,同时介绍了相应的污水处理技术。根据德国莱茵河治理经验,张博士提出,只要治理得当,管理到位,中国的水污染可以少走很多弯路。污水在处理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副产物污泥,如果污泥得不到妥善的处置,将会对我们的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带来无法估量的负面影响。据环境保护部有关规划,未来十年我国将新建上千座污水处理厂,污泥的产量大大增加将成为未来急需处理的难题。柏林水务中心研发部攻读博士的周旷昕结合自己的研究项目分析了中德两国污泥产生量和处置方式,提出我国在污泥稳定化和资源化处理方面和欧洲国家还有差距。推动污泥的厌氧发酵,沼气能源利用是污泥资源化利用的重要途径,同时可以减少PM2.5的排放,对于实现绿色GDP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中国的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但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过度依赖煤和石油这些传统能源,为此我们付出了沉重代价--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面对传统能源紧缺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新能源在我们国家有了很快的发展。来自柏林工业大学能源与自动化系的尹航博士带来了“从德国看海上风电的崛起”的报告。对比陆地风车,海上风车更加具有稳定性。它的发展情景和技术改进越来越受到世界的关注。报告讲叙了目前世界几大发展海上风电的强国,尤其是德国在这个领域取得的成就。同时他介绍了中国风力资源现状,以及我国风力资源发展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和展望。随后,就职于德国柏林50Hertz电网公司调度中心的廖宇先生以中德两国能源转型的经济政策为基础,结合自身工作和研究项目,介绍了中德两国新能源总的发展情况,鼓励在场学者抓住发展契机和海外学子的优势,实现跨专业间的合作,投身中国环保能源事业,实现中国的环保梦。

        经济学上有一条著名的曲线,叫做库兹涅茨曲线。这条倒“U”形曲线讲述的是发达国家在上世纪五六时年代工业高速发展的同时无一例外都出现过严重的环境污染:从1952年伦敦雾灾的惨痛教训到1955年美国洛杉机的光化学污染事件,包括1962年 德国的鲁尔工业区的雾霾灾害和酸雨都给我们敲响着警钟。如果环境退化超过一定的生态阈值,生态平衡就变得不可逆转,解决环境问题将会付出高昂的代价。未来要实现生态领域的中国梦,应汇集世界各国的力量,彼此相互帮助、协力推进,共同应对全球生态环境危机、气候变化危机,共同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应该秉持底线思维,以尊重环境、保护资源,守住生态底线为根本前提,继而推动美丽中国的绿色转型。

        环境科技创新,建立环境科技国际合作平台,吸引全球环境科技资源,已经成为我国环保事业发展,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不可获缺的一部分力量。由柏林环保领域中国学者学生创办的德中环境与能源促进中心,搭建了一个中德环境能源领域的交流平台,使留学人员能够有用武之地,发挥作用。同时借助这个平台整合德国环境领域相关资源,从专业和公益两个方向出发为我国环保事业的发展作出一份贡献。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