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时事阅读 >

人民日报解码:什么动力让我们不断学习

发布日期:2017-12-13  浏览数:812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如果做个随机采访,问一下街头的行人为什么学习?在过去,估计大多数小孩会说,“是爸爸妈妈让我上学的”“为了考个好大学”,成年人会说“为了好工作”“为了赚钱养家”……现在,答案丰富得多。
线上的音频、慕课、知识分享社区,线下的业务培训、内容多样的讲座、老年大学……知识经济时代,各式各样的学习需求和方式层出不穷。我们被学习的热浪裹挟着前行时,是否曾停下来,想一想,今天,我们为什么需要学习?
 
  知识更新周期不断缩短,社会分工更加交叉、综合
  量子计算、引力波、众创空间……这些年,一个个新名词不断进入公众视野,如果不加以了解,往往令人一头雾水。
  新概念词的不断迸发是这个时代加速前行的缩影之一,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周期缩短,知识的迭代与重构从未像现在这么迅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经做过一项研究:18世纪时,知识更新周期为80年到90年,19世纪到20世纪初,缩短为30年,上世纪60至70年代,一般学科的知识更新周期为5到10年,到上世纪80至90年代,许多学科的知识更新周期缩短为5年,进入21世纪,这个数字已经是2到3年。
  “如果不学习,就很容易落伍。”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创始人及系主任吴国盛教授说。的确,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年书,才够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
  人们接触到的知识更多了,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技能和知识储备也在改变。“当今社会分工更加具有交叉性、综合性,要求我们的知识体系更为多元和健全,不再局限于某一特定工种,不仅仅一专或一精,而是需要多门专、精。”喜马拉雅FM副总裁周晓晗说。
人们不得不正视,要适应变化的社会环境和行业性质,必须不断学习。
 
  实用性学习热度不减,通过职业提升、技能培训等谋求更好发展
  在刚刚结束的喜马拉雅FM第二届“123知识狂欢节”畅销榜中,《好好说话》《张萌:人生管理课》《经济学家夏春的投资必修课》等课程榜上有名,销量排名前12个课程中,语言学习、金融培训等课程数量过半。
  这些课程瞄准的是同一批学习者:目的明确、希望通过实用的学习给自己带来实际帮助。
  来自易观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互联网职业教育市场规模在整体互联网教育市场中占30.2%,排名第二,仅次于高等教育。边上班边充电正在成为很多人的选择,这也是为什么一些旨在提供实用技能的线上知识产品能吸引大量受众。
  在线下,教育培训、职业进阶等市场规模同样庞大。根据易观发布的报告,目前在互联网职业教育行业,外语培训、会计培训、公务员考试、IT技能培训等为主的领域发展较为成熟。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截至2016年,全国职业技术培训机构已达9.3万所。
  在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的徐经纬利用周末时间,参加了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开设的法律实务高端研修班,他认为学习能直接产生价值,是尤为必要的,“行业竞争压力大,尤其是一些三四线城市的律师,马不停蹄地参加各地培训,取得的研修证书,国内很多客户还挺看重的。”
为了谋求更好的职业发展,有人选择学历进修,读在职研究生、MBA等,有人参加外语、会计、IT技能等行业培训,也有人订阅人际沟通、职场情商、人生管理等课程。“除了专业知识,你在职场中应该有人际交往、有效沟通等能力,这将提升你的软实力。”周晓晗表示,在知识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要保持社会参与度和职场竞争力,必须全方位提升自己。
 
  兴趣性学习兴起,科学史、古典音乐等知识也受追捧
  吴国盛最近很忙,他不仅要在清华大学的课堂里讲科学史课,还要面对数以万计的线上学生。今年10月,吴国盛在喜马拉雅FM上开设音频课程《科学简史》,主打“人人都能听懂的科学通识课”,共计50集,售价99元,一个月销售额达几百万元。
  “亚里士多德‘三段论’的意义何在?明明听起来很废话”“当宗教遇上科学,是谁狂揍谁?”“现代科学‘用数学破译你,用实验拷问你’的独特气质如何养成?”……课程提出了一连串关于科学的问题,看起来离人们的日常生活并不近,为什么这么受欢迎?
  “现代人的学习不仅限于直接可用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加强理解力、应对变化的能力,而这些能力和眼界、境界有关,”吴国盛认为,培养眼界和境界就需要类似科学史这样的“无用”的知识,“现在大家谈起最新的科技进步很起劲,其实,最新的科技进步带给人类的冲击并没有那么新。如果你了解科学史,你就会比较从容地看待这些通常被夸大得不像话的科技冲击。”
  类似《科学简史》这样看起来离日常遥远,感兴趣者却很多的现象并不少见。去年,一本《七堂极简物理课》成为爆款,向读者讲述相对论、量子力学等20世纪以来现代物理学的伟大理论发现,在亚马逊众多门类榜单上占据首位。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田艺苗的音频课《古典音乐很难吗》,带大家“穿T恤欣赏古典音乐”,付费播放量已超千万次。
  对学习者来说,这些知识不能直接转化为工作中的效用,但却带来了精神层面的愉悦感和幸福感,因为感兴趣而选择学习。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自我要求的不断提高,这样的兴趣性学习只会增加。“听许子东讲张爱玲,听田艺苗讲古典音乐,既可以让人发展兴趣爱好,也可以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和竞争力。”周晓晗说。
  人民日报记者 管璇悦 陈圆圆 王 瑨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