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时事阅读 >

教育部:将全力培养居民健康“守门人”

发布日期:2018-01-26  浏览数:1224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北京125日讯(记者 张晨)在国新办今天举行的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意见》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全科医生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第一道防线,教育部对全科医学人才的培养非常重视。下一步,教育部将再打出一套组合拳,全力做好全科医学人才培养。

吴岩介绍,近年来,教育部与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局密切配合,打出了一套漂亮的全科医生人才培养组合拳,“概括来说,一是全覆盖,二是补短板,三是提层次”。

全覆盖,是在医学生的教育上,要求全体医学生在校期间都要接受全科医学相关知识和能力的培养和培训,为毕业以后奠定基础。

补短板,从2010年开始,教育部联合五个部委启动实施了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教育,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定向培养了4万多名本科医学生,实现了中西部每一个乡镇卫生院都有一个本科学历的全科医生的目标。

提层次,一是要培养高层次的全科医生,从本科生提升到硕士层面;二是要给全科医学专业培养师资。“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有800多名全科医学研究生毕业,涉及76所高校。组合拳为基层培养输送了大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有发展的全科医学人才。”

吴岩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将把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和《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两个文件,落实、落细、落小、落地,“我们要再打出一套组合拳,概括起来就是提质、联动、协同”。

提质,就是在全覆盖方面要重提质:一是立标准。制定医学专业类的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二是建组织。在学校层面,要求有条件的高校成立全科医学教研室、全科医生医学系,或者是全科医学学院。在教育部层面,要成立包括13个教育部医学类的专业教学教指委,在国家层面上要把住质量关。三是重实践。跟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起来,把全科专业住院医师的规培基地建好。四是强队伍。鼓励有条件的高校,探索开展全科医学博士生教育,加强全科医生师资队伍建设。

补短板要重联动,要在招生、培养、就业、使用方面实行四方联动。在招生录取上,把招生计划和定向就业岗位精准对接;在培养模式方面,加强服务基层的针对性和适应性;就业方面我们探索实行的是“县管乡用”,即县医院聘用管理、乡镇卫生院使用的模式,能够确保他们下得去还能留得住。

在提层次方面重协同。一是要扩规模,2018年起新增临床医学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计划中,重点向全科医学等紧缺的专业方面倾斜。二是要推改革,全面对接全科医学专业的学位研究生教育与全科医生的规培,对全科医生有真金白银的待遇。三是拓途径,积极探索和完善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人才取得硕士学位的办法。希望整个医教协同能够上一个新台阶,达到新水平。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