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政策信息 >

刘延东:推动艺术教育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发布日期:2015-04-20  浏览数:4063  信息来源:新华社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艺术院校调研和座谈时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艺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提供各类艺术人才和智力支撑,为提升国家软实力作出新贡献。 
刘延东先后到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电影学院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她充分肯定近年来全国艺术院校建设和艺术教育的成绩,指出艺术教育是引领社会风尚、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是培养艺术人才的基础工程。要切实推进艺术教育改革发展,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弘扬中国精神、中华美德、中华优秀文化。
刘延东强调,立业先立德、为艺先为人。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方向,扎根中华文化的深厚土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遵循艺术人才成长规律,促进艺术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专业艺术教育与普通艺术教育相辅相成,引导学生在实现中国梦伟大实践中创造出彩人生。
刘延东指出,要面向全体学生,将艺术教育贯穿各级各类教育,开齐上好艺术课,坚持课堂教学、课外活动、社会实践三位一体,让每个学生都享有接受艺术教育的机会。要多渠道解决师资短缺特别是农村“缺师少教”问题,不拘一格聘请名家大师进课堂。要利用信息化手段,使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刘延东要求,要发挥专业艺术教育的高端引领作用,培养更多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名家大师,创作更多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伟大作品。要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与产业发展、社会需求、艺术前沿有机对接,大力发展文化创意设计,打好“特色牌”。要改革艺术类考试招生制度,加大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推进阳光招生,把好“入口关”。要强化实践育人,提高人文素养,选好人才培养“切入点”。要服务党和国家战略决策,出思想献良策,建好“思想库”。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