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社团信息 >

中国在德学者学生研讨“中国的老龄化─面临的挑战和德国经验”

发布日期:2010-09-06  浏览数:8647  信息来源:
 
2010年9月4日至5日,中国留德学者学生团体联合会 (CASD) 和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共同在德国法兰克福举办了题为“中国老龄化─面临的挑战和德国经验”的专题研讨会。来自全德的30多位专家学者和留学生出席。
 
应邀出席的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一等秘书何康林博士在致辞中指出,此次研讨会选题结合国内热点问题,意义重大;留德团联会与德意志学术中心合作开展活动,形式很好;他希望留德学者学生今后多开展类似的专题研讨活动。活动主办方留德团联会主席倪诚介绍了此次跨专业研讨活动的背景、目的和意义,他指出,此次研讨会旨在促进在德中国学者学生的进一步交流和联系,研讨中国老龄化社会问题,借鉴德国政府和社会的经验,为中国社会发展献计献策。活动主办方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中国蒙古处的赵潇先生简要介绍了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新设立的“中国留德校友网络”项目(DACH)的目标、意义和系列活动。
 
5位学者学生作了专题报告,留德团联会理事李世远作了《中国老龄化事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老龄化论坛的意义和展望》的开场报告,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法学博士生娄宇作了《德国家庭支持和资助养老问题介绍》的报告,德国柏林心脏中心访问学者孙宏涛博士作了《保护心脏,从身边点滴做起》的报告,留德经济学会的黄晓露女士作了《浅析老龄化对德国医疗保险体系的影响》的报告,洪堡大学教育学博士生杜卫华和陈正联合作了《德国新学习文化与老龄社会》的报告。与会者结合报告内容就中德两国社会保险体系、养老和医疗保险意识、社会弱势群体的养老保险、城市和农村养老形式、老年产业、赡养老人、老年人社会关怀、中国计划生育政策、海外学人养老地选择、海外学人身份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老龄化问题的研究要立足于留学人员在德生活、工作和研究的具体实际,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按照法律、教育、医学和经济学等方面,通过对比研究并结合德国的经验和中国的国情特点等,形成具有研究价值和科普意义的研讨成果。
 
大家希望留德团联会与德意志学术中心形成跨学科社会问题研讨的长效合作机制,今后还可以就环境保护、能源有效利用、房地产开发和利用、教育公平和发展等社会问题开展研讨活动。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