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社团信息 >

留德华人化学化工学会第23届年会在乌尔姆精彩落幕

发布日期:2011-07-27  浏览数:10503  信息来源:留德华人化学化工学会
 

        2011年7月23日,在多瑙河畔古老的小城,来自德国各大研究机构以及比利时、奥地利的70余名学者学生参加了为期两天的留德华人化学化工学会(GCCCD)的第23届年会。本次年会由留德华人化工学会主办,乌尔姆分会承办。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大会在参会人数、会议规模、国际化以及商业赞助上均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筹备会议的过程中, 除了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一贯的支持,本届大会组委会还得到了协办方德国乌尔姆大学(Ulm University)切实有效的帮助。在来自社会的支持中,赞助商朗盛(Lanxess)给予了大会巨大的支持。此外,乌尔姆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ACSSU), GCCCD下属的多瑙论坛(Donau Forum)以及GCCCD北威州分会等各地区分会也对大会贡献了力量。
本届年会日程为期两天,总共收录论文摘要17份,安排邀请大会报告6场,分组报告14场,研究课题涵盖化学与化工、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科学与技术等三大领域的诸多学科研究方向,体现了传统科研和新兴交叉学科并举的科研趋向,能源和新材料成为本届年会的热点话题。
        会议在7月23日下午2点20分准时开始,GCCCD理事会秘书长,大会组委会主席王晓峰首先发表了开幕致辞。然后来自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的何康林一秘发表了一番真切感人的讲话,他用自己在德国留学的事例勉励与会的学生学者, 并且表达了使馆对于专业协会的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学好专业、做好科研、加强与德国同行的学术交流,取得优异的成绩,更好地回国或为国服务。然后,来自协办方乌尔姆大学(Ulm University)国际处处长Dr.Reinhold Lücker代表乌尔姆大学校长在致辞中回顾并展望了乌尔姆大学与中国的合作,介绍了乌尔姆大学在科研教育领域的现状,并预祝大会成功。
        大会首个邀请报告来自浙江大学的蒋建中教授,他的报告题目是“什么是金属玻璃?”,历数了金属玻璃的起源、发展历史和前沿课题进展,他深入浅出的讲述得到了与会者的认可和共鸣。之后来自东道主乌尔姆大学理论化学所(Institute of Theoretical Chemistry)的Prof. Axel Groß则介绍了在能源储存和转化领域的理论研究成果,同属于能源领域的夏伟博士从应用的角度介绍了碳纳米材料在燃料电池和锂离子电池领域的应用。
        本届年会邀请报告的另一个亮点是企业主讲人的广泛参与。23日下午6点,来自朗盛公司(Lanxess AG)的Dr. Thomas Früh介绍了公司在创新科技方面的特色及R&D发展状况,吸引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和提问。BASF中国科技合作处的马莲博士专程从中国赶赴会场,其题为‘中国的多国化学工业’的报告向与会的学生学者全方位地展示了多国化学化工企业在中国的发展特点和趋势。本届年会有幸请到了朗盛公司全球人力资源总监刘峥嵘先生,他的报告以问题应答的方式,从跨国公司人才需求的特点、留学科研人才就业的优势/劣势,到具体的求职技巧和薪水待遇等话题娓娓道来。轻松直率的讲解和高屋建瓴的评论风格让在场观众频频点头和赞叹,掌声不断。
        响应德国社会的潮流以及作为海外学术团体自身发展的需要,本届大会首次认同国际化成为大会关键词之一。为此,大会在筹备伊始就将大会官方语言定为英文,而且鼓励来自德国本土以及全欧洲的非中国籍学者参与。外籍人士注册达到了大会总人数10%。其中,来自德国太阳能和氢研究中心 (Zentrum für Sonnenenergie- und Wasserstoff-Forschung) 的在读博士Pfanzelt Manuel做了题为二氧化钛作为替代阳极材料在锂离子电池的应用 (TiO2 as Alternative Anode Material for Lithium Ion Batteries)的报告。
        24日下午2点,本届大会最后的一个段落多瑙论坛 (Donau Forum)开始。论坛由年会组委会主席王晓峰主持,三位邀请嘉宾刘峥嵘先生,马莲博士,蒋建中教授以及特邀嘉宾中国驻慕尼黑领事馆教育组领事戴继强先生参与论坛。几位嘉宾现身说法,结合自己的经历,从本届年会的主题‘化学,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未来’开始,围绕一系列观众感兴趣的问题展开讨论和互动。其中包括留守国外还是回国工作、投身科研还是转战工业界、文化的融入和全球化的准备等等。犀利的问题和给力的辩论同台,源自不同领域的思想汇集和碰撞,这种奇妙的‘化学反应’让听众大呼过瘾,掌声不断。
        大会结束后,各方人士发表了对本届大会的看法。本届大会的邀请报告人,来自波鸿鲁尔大学(Ruhr-University Bochum)的夏伟博士表示:“本次大会组织非常好,我学到了不少东西,也见到了一些同仁。大会的组委会一定付出了很多的时间!”而来自巴斯夫BASF Construction Chemicals的Cui Jing博士在谈到对本届大会的感想时说:“我感谢年会组委会提供了这样一个好的平台让我们共享信息和经验,特别是建立了一个交流网络。”而本届大会的组委会成员王晓峰先生则表示,肯定大会成绩的前提下,我们看到大会学术内容和国际化水平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希望看到下一届GCCCD办会经验的传承以及一个更加国际化的面貌。

        根据GCCCD的章程,本次大会进行了理事会改选,不伦瑞克大学的石建民博士等11位学者当选为新一届理事,石建民博士当选为理事长。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