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社团信息 >

中德智能电网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交流会在柏林召开

发布日期:2014-02-11  浏览数:9750  信息来源:德国AE论坛供稿
 

        2014年1月27日由德国AE论坛(German Academic Exchange Forum)组织的“中德智能电网合作与人才培养”交流会在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召开,旨在加强中德双方在智能电网、微网、分布式能源、高压输电、合作办学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交流。
        国家电网智能电网研究院(下文简称国网智研院)代表团由副院长谢开博士带队一行7人与会,其中有两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国家电网欧洲办事处代表雷宪章博士和国家电网中电普瑞首席工程师曹均正博士等。德方与会者是柏林工业大学能源与自动化技术研究所教授和博士生,他们分别是电力电子研究所Dieckerhoff教授和博士生尹航,可持续电网与能源研究所Strunz教授和博士生兰天,以及高压研究所Plath教授。
        会议首先由谢开博士介绍国家电网智能研究院以及此行的主要目的,即与柏林工业大学商讨项目合作和人才交流,为在欧洲开设智能电网研究院分院做好准备,以期未来更好地利用欧洲智能电网的先进理念与技术人才,为中国智能电网的发展服务。Strunz教授作为德方代表首先发言,详细介绍了智能电网在德国尤其柏林的发展现状。 Dieckerhoff 教授讲述了电力电子技术在德国的发展,以及实验室的相关研究课题。 Plath教授分析了高压技术在新能源电网中的应用等。会后中方代表团参观了柏林工大能源与自动化技术研究所的虚拟智能电网实验室、超高压实验室及电力电子实验室。参观过程中双方对未来合作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一场新的能源革命正在悄悄进行,智能电网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形成,将融合通信、新能源、新材料等高科技产业,成为世界的第三次工业革命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利用国际优势技术培养自己人才,已经成为我国一些大型企业、研究所的努力方向和发展共识。由柏林各领域中国学者学生创办的德国AE论坛,为中德技术交流以及项目合作搭建了一个广阔平台,利用这个平台整合欧洲各领域先进资源,同时也为留学人员提供了施展才能的舞台。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