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社团信息 >

柏林学人热议环境法律制度问题

发布日期:2014-12-16  浏览数:5294  信息来源:
 

        近期,柏林华人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会组织了一场关于环境法的研讨会,讨论的核心问题是如何以中国国情为基础向西方先进国家借鉴环境法律制度。本次活动特别邀请环境法学者、武汉大学秦天宝教授主讲,吸引了来自法学、生态学、地质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的学人参与。                                                          
        讲座中,主讲人举出环境法的三项具体制度作为例证:自然保护区、转基因食品的法律规制以及环境公益诉讼。
        在第一个例子中,主讲人对比了自然保护区制度在诞生地和移植地截然相反的实施效果,讨论了盲目进行制度移植所引发的执行异化问题。
        在第二个例子中,主讲人从多个背景因素分析了美国和欧盟对于转基因食品的不同态度,由此证明,每一种法律制度背后都有深厚的社会根源。
        对于第三个例子,主讲人指出,虽然公益诉讼在国内外都很热门,但究其根本,公益诉讼只具有辅助地位。从中国的司法实践来看,环境诉讼的主要难题也不在于公益诉讼的缺乏,而在于私益诉讼的受理难和司法不力。
主讲人认为:取法他国,绝不能照搬制度条文,而应在深度比较的基础上学习他国解决问题的功能性思路。
        近几年我国环境问题日益凸显,雾霾围城、"APEC蓝”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环境治理是需多管齐下的系统工程,而环境法正是它的核心枢纽。本次活动集中围绕环境法律制度建设问题进行讨论,活动效果良好,不但与会学人由此获得了环境法的基本知识,而且展现了留德学人心怀祖国建设大局和眼观世界发展大势的精神。研讨会综述详情请参看如下链接:http://bolinyuedu.fyfz.cn/b/835387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