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社团信息 >

2016海德堡新生欢迎会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6-11-18  浏览数:17391  信息来源:
 

       2016年11月05日,一年一度的“海德堡新生见面会”在海德堡大学哲学系康德讲堂如期与大家见面。

        此次活动旨在加强留德华人之间的交流,促进同学们的情感建设,帮助新生更快更好地适应与融入在德生活。活动由海德堡华人学者学生联合会与巴登符腾堡州公派学者学生联谊会联合举办,由德华旅行社、皇朝餐厅以及赵家面馆倾情赞助,而且还特别邀请了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文教组的陈正老师与领事部的宋柏锟老师,为同学们进行极具含金量的讲话。活动为广大留德学子搭建了交流平台,在新学期伊始奉上温暖与宝贵的学习生活必备经验。

       活动拟定于下午六点开始进行,在此之前,同学们便陆续抵达现场。场边为同学们准备了丰富的零食与饮料,希望在正式的迎新会开始前,大家以茶话会的形式简单进行交谈,认识新的朋友!
        场内座无虚席,大家的参与积极性很高。同学们三三两两聚集,彼此交谈,在食物和饮料的催化下,很快熟络起来。另外,印有学联标志的新生用品,和公派学者联谊会准备的记录着详细生活指南的宣传册被派发至每座,由同学们自行翻阅。场面既热闹又有序,其间有学联与联谊会的工作人员提供适当指引。
        晚上7点整,在满座的掌声中,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的两位代表老师如约而至,就中国留学生的在德学习生活注意事项发表了精彩讲话。

        领馆教育组的陈正副领事首先发言,一方面谈到初来德国可能产生的文化冲突问题(包括语言和生活等方面),并给予同学们鼓励;另一方面针对留学人员报到、国家的各项奖学金项目以及公派生的手续等事宜提出建议。
接下来领事组的宋柏锟老师详述了领事保护的相关事宜,比如领事保护电话,联系方式等。持续近一个小时的老师们的讲话,既紧紧抓住新生的注意力,又深得老生的共鸣。同学们积极互动,对老师们精彩的讲话报以诚挚的掌声。
目送使馆老师离开后,海德堡学联主席,巴符州公派生联谊会负责人依次进行了风格轻松的宣讲,分别介绍学联,联谊会活动,带领同学们了海德堡地区的学生组织,并表示期待同学们的加入。另外巴符州公派生联谊会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文科读书会活动和部分翻译项目。

        此外海德堡地区的各专业协会也依次进行了介绍,如海德堡曼海姆跨文化跨学科沙龙、旅德华人医师协会、海德堡桌游协会等。
        在提问答疑时间,应邀坐镇的资深学长们与大家畅谈生活经历,交流学术经验,以专业的知识,热情的态度,吸引众多相应学科同学们聚集于身边。
        整个活动持续将近三个小时,晚上九点,同学们意犹未尽地相伴走入夜色。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要感谢海德堡学联,巴符州公派联谊会的各位同学的默契配合和赞助方大力支持,感谢使馆老师在百忙之中为我们进行精彩讲话,传授令同学们受益匪浅的在德留学经验。

       愿2016年海德堡中国新生见面会,为初入德国的华人学子们增添对新一阶段学习生活的信心,为同学们开启顺利的新学期的篇章!
       同学们,请相信:无论距离家乡祖国千万里,来自“家”的支持始终陪伴在你身边。海德堡学联,还有巴符州公派联谊会都将作为你在德生活中坚实的后盾,伴你在新学期的勤学苦读中,取得自豪的成就,继续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
 
                                                                     海德堡中国学者学生会
                                                                        2016年11月17日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