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教育交流 > 职教合作 >

中德职教合作概况

发布日期:2014-08-21  浏览数:2515  信息来源:
 

  1、中德职教合作联盟  “首轮中德政府磋商”期间,在两国总理见证下,中国教育部与德国联邦教研部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教育与研究部关于共同设立“中德职教合作联盟”的联合声明》。双方约定,通过共同建设“中德职教合作联盟”,打造“跨部门、跨行业、开放性的职业教育合作平台”,以实现对两国各类职教合作资源的整合,在两国政府层面上促进中德职教合作效益和层次的提升。
  中德双方在联盟框架下分别在重庆、上海、天津和青岛设立了中德职教合作示范基地,开展了一系列示范合作项目;建立了中德职教合作领导小组。
  2、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合作  汉斯•赛德尔基金会是最早与中国在职教领域开展合作的德国伙伴机构。自1979年起,双方先后开辟了15个合作项目,重点是借鉴德国“双元制”的职业教育模式,培养技术工人和技术员,同时也开展中小学师资培训和成人教育活动。
  3、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合作  机构与教育部共同实施了一些列示范项目,如:
  (1)中高职骨干教师和管理人员赴德培训项目。项目自2003年开始实施,合作方式包括师资进修、课程开发、专业研究生培养等多种模式。到目前为止共派出约4600人到德国培训和学习交流,包括2800余名中职教师、340余名高职教师、约1200名中职校长、100余名职教师资培训基地教师,此外还有教学法教材编写人员、职业教育“双硕士”学生等。十二五期间,该项目继续执行,每年派出教师400名,校长200名赴德国进修。
  (2)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
  与德国五大汽车制造商(奥迪、宝马、大众、保时捷及奔驰公司)及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联合开展德系汽车机电技能型人才培养和培训,开发适合中国国情的机电一体化汽修培训课程标准。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等行业代表也参加。
  (3)风能设备维护和保养专业人才培养项目。中国电力联合会、龙源公司、国电公司等大型电力企业和行业代表参加。
  4、与西门子公司合作  双方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工业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新能源、物联网等领域引进西门子公司在工程人才培养领域的技术和经验,推动中国工程教育发展。
  5、与大众汽车集团合作
  大众汽车集团就与中国院校合作有很长历史。教育部与大众集团在职教领域的合作始于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在此基础上,为更好地发挥人才培养在汽车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满足中国汽车工业市场的迅猛发展对专业人才日益增长的需求,提升中国专业人才培养水平,中国教育部正与大众汽车集团就签署《教育部-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教育合作备忘录》进行磋商。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