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 重点活动报道 >

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序曲奏响——中德奖学金生及校友招待会在德国柏林举行

发布日期:2016-03-21  浏览数:3757  信息来源:
 
  3月18日,在德国总统高克即将访华并为“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揭幕之际,交流年在德系列活动的开篇之作——中德奖学金生及校友招待会在驻德国使馆举行。中德两国的奖学金新生和校友代表,来自德国外交部、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德国人民学习基金会、巴伐利亚对华高教合作中心、海德堡大学、哥廷根大学、洪堡大学、自由大学、汉堡大学、柏林工大、布伦瑞克工大等十余家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及中国校友网络合作机构的代表110余人参加活动。
  各方以“交流、友谊、未来”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晓驷公使出席活动并作主题演讲。他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德奖学金生和校友招待会既是一项优质传统的延续,也是对两国年轻人交流模式的创新。教育交流的繁荣是中德两国紧密关系的缩影:中德在经贸合作、政治互信方面成就瞩目,教育合作关系尤为紧密:两国高校建立了550多对合作伙伴关系,近4万名中国学生和学者在德学习和研修,德国赴华生数量达到8200人。目前,中国学习德语人数达到11万,德国学习汉语人数也超过3万人。德国已建有16家孔子学院,中国也有如歌德学院、歌德语言中心等大量德语推广机构。
  致辞中,李公使对德方各伙伴机构多年来为促进中德学术交流提供长期支持予以感谢,他引用名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结万对友谊”,鼓励两国学生、校友、院校和学术合作组织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中德青少年交流年。他还特别对即将赴华的德国青年学生提出期望,希望他们珍惜留学机会,了解中国的语言、文化和生活方式。
  他结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阐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内涵,为在座的两国青年人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国政治经济国情课。
 

  德国人民学习基金会国际部主任施毕克(Spiecker gen. Döhmann)先生表示:“理解是经济、社会、文化交流的决定性前提”,基金会未来继续坚持30年来精益求精的传统,选派最优秀的德国学生到中国留学。
 

  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亚太部主任博施曼(Bossmann)女士讲述了德国奖学金资助组织视角下的中德学术交流,并特别介绍了DAAD参与中德青少年交流年的具体措施。
 

  克虏伯基金会理事肯普夫(Kempf)先生介绍了基金会对华合作的悠久历史,表示早在1973年两德建交的第二年,就启动了首个中德合作项目。
  
  两国奖学金新生和前留华生代表也分别作了发言。
 

  人民基金会学生代表施瓦福(Swalve)介绍了自己在中国一年学习和实习的体验,她认为,奖学金生们对中国的经验和看法就像“一束多彩的花”,只有亲身经历,方能体会其中美好。
 

  DAAD奖学金学生代表杨恩(Jahn)对中国的4000年的文明和当代文化十分着迷,他分享了在中国学习广场舞的经历,并对即将到来的下一次赴华留学之旅充满期待。
 

  中国学生代表陈思宇正在德攻读法学博士学位,她谈到了自己从德国科研文化中的收获,也介绍了自己积极参与各类社会活动的经历,并表示“人生中最好的一段时光能柏林度过,是快乐的”。
 

  特里尔大学知名汉学教授梁镛做了名为《国际科学交流中倾听的艺术》的专题报告,其哲学与跨文化学并重的独特视角和对中国孔孟老庄等经典著作的精妙阐释引发了在座两国青年的热烈讨论。
 

  来自柏林艺术大学的张琛和柏林汉斯艾斯勒音乐学院的张嘉音共同献上了古典吉他和双簧管合奏,巴赫、舒伯特、贝多芬与中国民乐结合而来的优雅的旋律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
 

 

  加强中德青少年交流的倡议是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3月访德期间提出的时提出的。之后,李克强总理与默克尔总理在2014年10月举行的“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中共同确定2016年为中德青少年交流年。2015年10月,中国教育部与德国外交部签署了《关于共同举办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的联合意向性声明》。

  在中德青少年交流年的框架下,中德双方将以“交流、友谊、未来”为主旨,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传媒等多个领域开展系列活动,旨在加强青少年特别是大中小学生交流,增进两国未来一代的理解互鉴,为促进中德人文交流,夯实两国关系打下基础。
 
各大媒体活动报道链接:
 
 
 
 
 
 
 
 
 

附件下载   如需下载请在文件名上点击右键,将链接另存为。
李晓驷公使致辞.pdf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