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 重点活动报道 >

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侧记——在孔子学院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发布日期:2016-04-05  浏览数:2999  信息来源:
 
321日,习近平主席和来访的德国总统高克一起拉开了“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的序幕。而2016年,也恰逢德国设立孔子学院十周年。十年来,孔子学院为促进两国青少年的交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德国青少年接触和了解古老而又现代的东方文明打开了一扇独特的窗口。
 
连续七年的特色保留节目
 
白雪公主、小红帽、灰姑娘、青蛙王子……都是中国小朋友耳熟能详的德国童话形象,但在德国,有多少孩子和他们的家长知道中国童话呢?如果你参加过杜塞尔多夫市一年一度的读书节,并在这里现场聆听过中德双语的中国童话故事,便会找到自己的答案。
杜塞尔多夫孔子学院从2007年开始与杜塞尔多夫世界童话周(该市读书节的前身)组委会合作,将独具特色的中国童话带给德国小朋友。在孔子学院听中国童话,作为读书节的特色保留节目,已经做到了第七个年头,每年都会吸引不少德国小粉丝。
本届读书节邀请了著名表演艺术家比尔吉特菲兹女士绘声绘色地为小朋友们讲述了《龙女与三郎》、《夜明珠》、《冬眠的龙》、《独角牛》等原汁原味的中国民间传说,也有安徒生以中国为背景的著名童话《皇帝与夜莺》。在黄金搭档乐师托马斯韦伯悠扬的民歌旋律中,奇妙的通话之旅开始了。菲兹女士用极具感染力的嗓音和丰富的肢体语言呈现出龙王、夜莺、乌贼、皇帝和各路神仙的形象,韦伯先生则用笛、箫等多种乐器演奏背景音乐,还模拟出下雨、刮风、打雷、海浪、鸟鸣等声效,两人默契的配合恰到好处地营造出一个生动的东方童话意境,让孩子们乐在其中。
 
孔子学院的体验日
 
德国各家孔子学院都会不定期地为德国青少年朋友们举办各具特色的“体验日”活动,通过不同的主题,让德国青少年感受到中华文化的丰富和多元。这些“体验日”活动,有的办在孔院,有的则走进了德国中小学的课堂,如法兰克福孔院今年举办的“欢度元宵”体验日活动,就走进了哈瑙市卡尔-雷柏恩中学的课堂。
2月22日那天,法兰克福孔院的两位老师带着礼物和祝福来到校园。她们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汉语的基本知识和关于中国春节的文化习俗。通过几轮数字游戏,同学们就基本掌握了汉语中数字的用法。在“筷子大赛”中,同学们一边努力用筷子搬运花生,一边大声地用刚学过的汉语数字清点自己的胜利果实。最后,同学们在手背上贴上了以春节为主题的小贴纸,红红的贴纸和同学们脸上灿烂的笑容让整个教室充满了“年味儿”。
 而杜伊斯堡鲁尔都市孔院的“中国文化日”体验活动则是以书法展示和体验拉开了序幕。3月19日那天,该市的Explorado儿童博物馆来了300多号人。小朋友们不仅可以得到分别用钢笔及毛笔书写的中文名字,更在老师的带领下,用神奇的水写纸书写汉字,感受方块字的独特美感。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还贴心地准备了晾晒架,一张张写着中文名字的宣纸晾晒其上,墨香四溢,别有一番雅趣。
而到了下午,铺满纸墨的桌子摇身一变,迎来了女孩子们最爱的“手工时间”。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她们纷纷挑选自己心爱的颜色,编出中国风浓郁的手环。看到自己亲手做成的手工饰品,如此别具一格,女孩子们都迫不及待地戴在手上,纷纷赞叹:“太棒了!”
 
德国版的中国故事
 
法兰克福孔子学院于2013年成立了大学生话剧团,并根据在中国热播的电视连续剧《甄嬛传》排演了话剧《甄嬛传——华妃之死》,上演后获得了观众们的热烈反响。他们趁热打铁,于2015年根据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剧本改编并排演了话剧《大红灯笼》。剧中的故事发生于19世纪20年代的中国,描述了嫁入陈家做四太太的女大学生颂莲的悲惨命运。
话剧团的演员们虽然来自不同大学的不同专业,但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热爱把他们凝聚到了一起,使他们在繁重的学业压力之下,仍坚持抽出时间到孔院参加每周一到两次的语音训练、演技训练和彩排。在经历了不断的练习和艰难的磨合之后,演员们的表演终于完成了从发音生硬、肢体语言笨拙到公演时感情丰沛、举手投足都“活在戏中”的蜕变。
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在今年该市举办的中国学生学者春节联欢晚会上,推出了德国学生表演的话剧《梁祝》。演员都是汉学系的学生,他们在孔院崔杨老师的指导下,用学习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的无比热情,深入体验人物的内心世界,并以穿越剧的形式巧妙展示了男女主人公内心的爱恨情仇和对社会的美好期望,将“化蝶”呈现在华美的舞台上,给人以心灵的启迪。
该院院长徐艳博士说,通过话剧表演的形式,可以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强化学生汉语运用的能力。通过对人物内心世界的揣摩和表演,使他们对中国文化有更深的了解和理解。
可以说,这些热爱汉语的德国年轻人,通过打造中国故事的德国版,不仅提高了汉语的表达能力和实际运用能力,而且对中国文化也有了更深的感悟。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