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 重点活动报道 >

中国象棋——“凯撒杯”首届世界青少年象棋锦标赛将于2016年8月16-19日在汉堡举行

发布日期:2016-07-28  浏览数:2918  信息来源:
 
  2016年8月,易北河畔的堡将吸引超过70名8岁到16岁的青少年角逐中国象棋——这一来自远东的棋类艺术的青少年世界冠军头衔。他们分别来自于5个不同的国家,其中大多数来自中国。受人瞩目的是,比赛还吸引了德国的青少年们来参加。
 
中国象棋有什么特呢?
 
  象棋这项传统的智力运动起源于中国。象棋被翻译成“大象比赛”,因为在棋盘上面的大象分别都是双方后方中坚,是中国最普及的大众智力运动。
  象棋发明于公元2200年前。中国版本的象棋史悠久,甚至比印度版本要早650年,所以被尊为“象棋之母”
  象棋所演绎的楚汉中原逐鹿,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决定命运的一个里程碑。垓下之战后,汉民族开始崛起,直到现在,汉民族都占着中国人口总数的绝大比例。
   象棋棋盘上的构成是根据2200年前的历史战争格局设计的:红色代表汉,黑色代表楚。象棋的主旨,是红黑双方争夺“九五之尊”,也就是突破敌方的边界占领对方宫殿,从而将对方的国王擒获。中国象棋术语称之为:“将军”。
  2200年后的今天,中国象棋仍然是一个受人推崇和喜爱的策略游戏。时至今日,棋手们甚至可以在电脑上驱车遣马、弈战鸿沟。
  现在,“凯撒杯”首届世界青少年象棋锦标赛——这样一个精彩的智力运动即将举行,它的特别之处在于,这次的比赛不在中国举办,而将在汉堡拉开帷幕。
 
为什么要在举办中国传统象棋的青少年世界锦标赛的首秀
 
    琴棋书画,合称四艺,是东亚儒家文化圈传统文人所推崇的四门艺术。尤其象棋,集文化、科学、艺术、竞技于一身,深受古今中外人们的喜爱。北京的“大象比赛”就作是外文化政策的一个重要元素。
  堡作为“汉人之堡”是于中国人来最著名的德国城市。同时,汉堡的城市旗帜图案是一座城堡的大门,所以汉堡也被誉为“通往世界的大门”。由此,“凯撒杯”首届世界青少年象棋锦标赛行,就被予以“汉文化走向世界”的深远寓意
  时,陪同参加比赛的,还有家和教以及来自中国的高级别代表团,其中包括世界象棋联合会的副会长,以及荥阳市——象棋文化之都的市长。
  荥阳,这个历史悠久的60万人口的美丽小镇,依然清晰地留存着楚汉逐鹿的古战场“鸿沟”——也就是象棋盘上的楚汉河界的历史还原地。2200年前,楚汉双方在荥阳隔着“鸿沟”排兵布阵,牵一发而动全国地演绎了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观。如今,荥阳市市长亲自率队参加这次青少年象棋世锦赛,欢迎全世界象棋好者亲临“鸿沟”,体验象棋文化之都的魅力——的确,除荥阳以外,还有哪个城市可以为棋迷们创造如此的大棋盘?荥阳市已经建造了很多露天棋类场所——其中计划中的象棋主题公园将成为吸引中国和世界各地棋友瞩目的特色景点——因为中国象棋不仅在中国非常流行,还在全球拥有大约5亿的追随者,并因此成为世界上最流行的棋盘游戏
 
在汉举办的“凯撒杯”首届世界青少年象棋锦标赛作为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的
 
  2016中德青少年交年的目的是促两国青少年间的认识和交流。通过参加世锦赛,及之后共同分析比,两国青少年在比赛期间的这些日子的处和交流,几乎是全天候的。
  德国的青少年同也可以通过轻松娱乐的方式学到中国的文化和史。因为德国孩子们经历的这场楚汉河界上的较量的本身,就是中国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时期的再现。
  开幕式上将会邀请一位来自中国阳的儿童,和一位来自德国堡的儿童一起,用从象棋发源地荥阳带来的代表象棋的火种,共同点燃象征“楚河汉界,莱茵河畔;象棋之火,代代相传”的火炬。
  另外在“凯撒杯”首届世界青少年象棋锦标赛举行的同时,来自象棋文化之都的荥阳市第一幼儿园,将和汉堡的一所已将象棋开设为选修课的幼儿园建立并签署合作关系。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