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 重点活动报道 >

中德青少年交流:2016年中德大学生足球训练营系列报道(二)

发布日期:2016-10-20  浏览数:2710  信息来源:中国学校体育
 
        当地时间10月5日上午,中国大学生男足队迎来了第二场友谊赛,对阵的马尔堡队由法兰克福大学队和马尔堡应用科技大学队联合组成。通过赛前训练不难看出,马尔堡队在配合上虽不如科隆体育大学队默契,但其进攻节奏明快,前锋个人能力突出,整体水平并不亚于科隆体育大学校队。

比赛一开始,马尔堡队便利用快速中路渗透,由前锋接球后摆脱防守射门得分。随后,马尔堡队更是利用前锋精湛的脚法,禁区外一脚远射,足球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直奔球门远角。中国队门将虽及时扑救,但因对手射门精准,球速极快,再次攻破了中国队防守的大门。在两球落后的情形下,中国队努力汲取上次比赛的教训,稳住阵脚,耐心迎战。

下半场,中国队配合默契,16号队员王振龙边路得球,连续晃过两名防守队员,拉出空位,小禁区内一脚劲射,为中国队先拔头筹。也正是这粒进球,使得中国队士气大震,进攻高潮一波接连一波。马尔堡队显然始料未及,一时乱了阵脚,中国队抓住机会,5分钟内由18号队员郭丰源和20号队员李瑞连进两球。正当大家以为比赛将以平局告终之时,马尔堡队再次依靠球员超强能力,在禁区20米外冷射得分。此时,被逼绝境的中国队并未放弃,坚决执行教练员的战略部署,耐心传切,不断寻求机会。伤停补时阶段,21号球员郭新宇利用超强速度,边路突破,下底传中;18号郭丰源头球破门,最终双方以4:4握手言和。本场比赛,双方进攻犀利、防守严密、比分胶着,比赛氛围紧张激烈,充分展现了双方较高的足球技战术素养和竞技水平。德国大学生体育联合会秘书长克里斯托夫·费舍尔观战始终,不禁赞叹这是一场精彩的高水平比赛。

 

中德球员友好合影

 

比赛结束后,中国代表团和马尔堡足球队共同乘车前往科隆,参观全球最大的体育大学—科隆体育大学,德国大体联秘书长克里斯托夫·费舍尔、德国大体联董事会市场部总监尼古拉·法兰尼克、科隆体育大学副校长斯蒂芬·施耐德陪同参观。科隆体育大学专业设置齐全、体育设施完备,教学和科研实力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本次访问共参观了体操馆、多功能体育馆、室内田径馆、游泳馆、室内足球馆、曲棍球馆、柔道馆、摔跤馆和室外田径场等多个运动场馆。随后,中国代表团和德国大体联官员在大学会议大厅召开了“高校足球发展研讨会”,双方就中德高校体育发展、建设方向和合作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中国学生畅所欲言、积极提问,在互动中增长了见识。

中国代表团参观科隆体育大学

当日下午,科隆市政府在科隆历史市政厅举行市长招待会,科隆市副市长安德里亚斯·沃尔特、德国大体联秘书长克里斯托夫·费舍尔、德国大体联董事会市场部总监尼古拉·法兰尼克、中国代表团团长程基伟、中莱茵地区足球协会主席阿尔弗雷德·维阿安德、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馆副领事陶莉莉出席并发表讲话。

科隆市副市长在招待会上发言

沃尔特先生表示,北威州是中德人文交流的高地,是中国在德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企业最集中的地方,而科隆市在发展对华交流方面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他热烈欢迎中国青年学生来德交流,希望本次训练营活动能带给大家愉悦的经历和美好的记忆。

 

 

陶莉莉副领事在招待会上发言

陶副领事则以她个人经历,讲述了中德在机械制造、对外贸易、能源化工、教育产业等多领域的蓬勃发展;尤其是在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开馆两年来,中德人文交流出现新高峰,德国中文学习者和在德中国留学生分别高达3万余人次;在欢迎中国代表团到访的同时,她殷切希望大家能抓住机遇、深入学习。

代表团团长程基伟在招待会上发言

 

最后,程基伟团长发表了激情洋溢的讲话,他感谢科隆市政府和德国大体联对本次活动付诸的努力,感慨中国代表团此行收获满满、受益良多,希望中德双方继续在高校合作领域拓宽渠道、加深理解,以大学生文化交流为枢纽,开创两国体育事业发展新篇章。

招待会全体成员合影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