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 重点活动报道 >

中德青少年交流年:2016年中德大学生足球训练营系列报道(三)

发布日期:2016-10-20  浏览数:2881  信息来源:中国学校体育
 

当地时间10月7日,在亨内夫停留的最后一晚,中国代表团迎来了第三场友谊赛,对阵博恩海姆俱乐部队。经过连续两场高强度的比赛,中国队员在体能上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主教练及时调整首发阵容,派上体能较好的队员迎战。

 

 

比赛一开始,博恩海姆队就表现出良好的全队配合能力,精准的传切球,队员快速的穿插跑动,使得进攻的节奏迅猛而富有侵略性。中国队在经历了前两场比赛后,积累了和德国强队对抗的宝贵经验,全队心理上更加沉稳,球员们也敢拼、敢抢、敢做动作,展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双方球队你来我往,攻防不断转换,比赛节奏明快,对抗激烈,精彩纷呈。上半场双方虽均有射门,但中国队门将表现神勇,几次扑出必进之球,帮助中国队化险为夷。下半场对方更是加强了进攻节奏,中国队顶住体能上的压力,顽强拼搏,力保球门。双方胶着90分钟后,以平局结束了本场比赛。至此,中国队以一负两平的成绩为在德训练期间的比赛任务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通过这三场比赛,中国队球员得到了极大的锻炼,不仅认识到自身的差距与不足,同时也收获了与强队比赛的宝贵经验,更重要是通过比赛,球员增加了自信,全队更加团结。

 

 

据悉,德国足球共划分为6个等级,1至3级分别对应德甲、德乙、德丙职业联赛,4至6级分别对应不同水平的地区级联赛。本次中国队对阵的三支球队水平各异。第一场德国科隆体育大学校队处于4-5级联赛水平,部分球员则为4、5级联赛俱乐部成员;第二场马尔堡队则为大学联队,水平相当于5-6级联赛,球员多分布于不同俱乐部;第三场博恩海姆队虽然也是5-6级联赛水平,但是俱乐部球员长时间集中训练、比赛,球员之间的技战术配合更为默契,主教练也更加熟悉球员特点,所以全队整体实力较马尔堡队更胜一筹。

 

 

三场比赛结束后,中国代表团团长程基伟主持并召开了经验总结会议。会上,队员们畅所欲言,共同分享了几天来的收获和体验。通过训练和比赛,大家一致认为,同年龄段德国球员的技战术意识和水平普遍高于中国球员,德国部分球员个人能力突出,双方存在一定差距;但比赛也让大家的自信心得到了极大的锻炼,他们开始敢于同强队对抗、拼抢,更加善于思考,进一步加深了对足球的认识和理解。团长在总结发言中对全团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每位队员结合比赛制定三个需要自身改进和提升的目标,教练组应根据全队情况提出三个完善的方案,希望球队能在不足中反思差距,在差距中寻求方法,不断学习,不断提高。

 

 

当地时间10月8日,中国队来到了古老又美丽的科隆市,开始了在科隆体育大学球场的多场集训。虽然没有了比赛的压力,但队员们仍然保持着高亢的训练热情,积极投入到每一场训练中。期间,德国国家反兴奋剂机构专门为中德球员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反兴奋剂”科普知识讲座,机构工作人员向球员们详细介绍了德国兴奋剂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重点运动员行踪信息申报、药食品兴奋剂检查流程等相关知识。学生们踊跃提问,积极发言;讨论热烈,互动频频。

 

 

本次训练营活动除训练和比赛外,丰富多样的文化交流亦可谓精彩纷呈、亮点鲜明。“走访一所大学、参观一个博物馆、交一个外国大学生朋友”,这是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对每一位出国交流的大学生的殷切希望。当地时间10月9日,中国代表团前往科隆莱茵能源球场进行了参观。莱茵能源球场位于北威州科隆市,系科隆队球场,可容纳5万余人,平均上座率达4.4万人,共有48个VIP包厢。球场在确定德国获得2006年世界杯主办权后进行了重建,取消了田径跑道,从而拉近了观众席与比赛草坪的距离。队员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球场历史博物馆、主球场馆、新闻发布中心、VIP球迷专区、球员更衣室等地。最后,伴随着科隆队振奋人心的主题曲,球员们还模仿科隆队列队入场,真正体验了一把明星队的入场式。

 

 

当然,除球场外,中国代表团还参观了德国体育与奥林匹克博物馆。作为科隆市最大的体育博物馆,德国体奥馆主要展出了1936年柏林奥运会和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的主题内容以及施特菲·格拉芙和迈克尔·舒马赫等现代奥运健将的风采。球员们认真细致地观摩藏品,积极参与博物馆设定的互动环节,在模拟区体验自行车竞赛、滑雪橇、打拳击等多项运动,并与屋顶迷你球场的曲棍球运动员互动练球。

 

 

亨内夫和科隆是德国著名的足球基地,也是德国足球得以振兴和发展的摇篮,每年在这里举办的最高级别比赛和教练员培训不胜枚举。本次中德训练营短暂而又充实,中国代表团在德停留时间虽短,但中国球队在德训练、学习的丰富经历却弥足珍贵。青少年交流是中德关系和中德人民友谊的未来。中德青少年通过足球共筑友谊,更能解开彼此隔阂,交织心灵和情感的纽带。相信本次活动定能为“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增添新鲜养分,让两国青少年共同成长、携手追梦,为中德友谊添砖加瓦,打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