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 重点活动报道 >

他走完了德国设计之旅,有好多话想说…

发布日期:2016-10-21  浏览数:3783  信息来源:德国印象
 

 

初闻安格思,这个名字让人过耳不忘,好听却实在让人疑惑他的国籍。听到他地道的北京腔,得知他一直以来都在进行交互设计相关的学习和工作,才真正感受到人如其名,艺术范儿十足!

 

盛夏8月,安格思在德国最好的季节踏上这片土地,开始了他的德国艺术之旅。时间倒回到今年上半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携手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组织了一次针对青少年的设计大赛,由传媒大学承办,共收到来自300余所大专院校的2000多件作品,评选出平面设计,交互设计和活动策划三个领域金奖获得者5名。安格思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当仁不让摘得交互设计金奖。

今天印象君特邀安格思来聊一聊这次涤荡心灵的德国设计之旅。

相信很多人对交互设计并不是很了解,能否给大家普及一下这个概念?

交互设计的概念引入中国比较晚,大家了解交互设计主要是通过智能手机,但它的涉及范围其实很广。学术上来讲,它是设计人造系统行为的设计领域。而简单来说,就是人与机器之间的一个交流模式,怎样设计和处理人与机器的交流关系等。比如手机可以是按键控制,也可以是触屏控制。交互设计的目的主要是让人更简单高效地去操控一个机器或设备。 

看个例子,汽车上都有换挡用的变速杆,它最初被设计成杆形且终端是一个球体,这样能让驾驶者在驾驶过程中比较容易找到换挡杆及操作。但随着技术的进步,不断出现了新的交互方式来取代换挡杆,例如方向盘上的换挡拨片,以及一些豪车装备的换挡旋钮等,这些都是一些新的交互模式,且对于变速杆来说更高效安全。还有现在很热的VR也属于交互设计范畴。

那么这次你在比赛中获得交互设计金奖的作品是什么呢?

这次我设计了一个厨艺教学设备。我发现很多人在做菜的时候需要看视频或菜谱,手忙脚乱不说,满手油渍也弄脏了手机或书籍。在未来厨房中,电子屏幕可能会成为标配,通过肢体动作,比如挥挥手就可以翻页,握拳就可以随时暂停及开始,或做一个特定手势,就能把自己烹饪的过程拍摄下来,上传分享。这个创意可以运用到家里的各种家电,比如挥一下手就开关抽油烟机或冰箱门。诸如此类的体感控制也会逐渐取代现在的触屏控制。

德国之行中你参观了很多博物馆,有没有哪个博物馆或展品是交互设计领域的,让你觉得眼前一亮?

斯图加特奔驰博物馆里的展品都是按照时间线顺序展出的,在最后的未来主题中,我看到了概念车F015的内饰设计,在一些设计草图中,车内的司机及乘客可以相向而坐,甚至可以在车内打牌。车辆的驾驶完全是自动的,驾驶员可以通过体感来驾驶车辆,让我觉得比较震撼。只不过现在的技术还没有达到,但在安全性得到保障以后,一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图片源自网络

现在一些高端车的后座装有显示屏,已经可以用手势来控制了。行车过程中,小朋友们如果还使用触屏方式来操作其实是不太安全的。但目前体感控制的使用也只限于汽车娱乐系统,操作系统领域的使用还需要很长的研发时间。

经过在德国的参观体验及与当地设计领域专业人士的交流,你觉得中国民众和德国民众对于类似新鲜技术的接受有何差别?

相较于国人,德国民众对于类似新鲜技术的接受还是较慢的,需要长时间去了解和消化,特别是交互设计往往与互联网不无关联。而中国民众对于这种技术的接受及使用仿佛就是一夜间的事情。虽然交互设计概念进入中国比较晚,但它在中国市场的前景是不可限量的。

行程中你还来到了红点博物馆,一些获奖产品在这里展示,有没有交互设计领域的作品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

前些年中央美院一位老师设计了一个APP,叫中国传统家具。用手操作界面,可以把中国传统家具进行拆卸、组装。因为很多传统中式家具是榫卯结构的,非常精密巧妙,通过这种新式交互模式,引起了更多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和了解,可谓传统的现代化表达。

 

那么在和红点博物馆工作人员的交流中,他们对于中国设计有什么看法呢?

博物馆讲解员说,十年前,在博物馆里极少出现中国作品,而近两年,来自中国的红点奖投稿作品已经和德国本地相当,越来越多中国产品获得红点设计奖,出现了很多优秀的设计团队。我听到讲解员这样说,感觉非常骄傲,中国的设计领域在起步,发展速度也逐渐赶超了欧美。我想中国人口基数很大,对于一个产业的推动作用也是巨大的。 

那么在你眼中,红点设计奖项的精髓是什么?

我认为红点奖更追求脚踏实地。很多获奖产品的外形都不是特别超前或夸张,但是产品本身有一种独特的匠气,能够感受到这样的产品是经过耐心研究和设计的,是慢慢打磨的。特别是今年中国一个品牌的洗衣机获此殊荣,外表朴实无华,但机器的性能非常好,也很实用,经得起推敲。精益求精的匠心是红点奖所推崇和弘扬的。

听说你计划去德国读书了是在哪所学校,修什么专业呢?

目前我正在学习德语,我希望首先多在这门语言上下工夫,这样才能更好地在我想进修的专业上有更多收获。拿下德语以后,我要尽力申请斯图加特设计学院的交互设计专业。特别是有德国朋友建议过我,学习工业设计到德国就对了。而且德国学制长一些,能够多呆一段时间,对于自己静下来学习也很有好处。

我们祝愿安格思能够顺利申请到理想大学的学位,从事钟爱的交互设计相关行业!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