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 重点活动报道 >

上海市青年联合会与德国汉堡市杉岑区青少年工作者协会交流

发布日期:2016-10-21  浏览数:3988  信息来源: 德国汉堡市
 

自1986年上海市与德国汉堡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以来,上海市青联与汉堡市青年组织一直保持友好往来。2001年起,市青联与汉堡市青年联合会连续互访6年。2010年,根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与德国家庭、老人、妇女与青年部签署的中德地方青年组织交流合作会谈备忘录及上海市与德国汉堡市合作备忘录的约定,上海市青年联合会与汉堡市Schanzen城区青年社会工作协会建立交流合作关系。连续6年的互访交流活动成果显著。

德国青少年工作的借鉴意义

1、用法律为青少年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德国强调法治、讲究秩序,经济政治社会生活等各方面的重大问题均以法律形式加以规范并严格执行。一是依靠法律搭建工作体系,德国通过《社会法典》中关于青少年权益和青少年工作的规定,明确规定了政府、家庭、社会机构、社工与青少年各方的权利、责任和义务,根据法律建立了为青少年提供服务的各类政府部门和社会机构,形成了一套完备的青少年工作体系。二是按照法律规定开展工作,德国法律中对维护青少年权利、保障青少年成长有非常细致的规定,比如在青少年就业方面,全德国有12部青少年就业有关的法律,详细规定了青少年就业促进机构的责任。我们参访的青少年就业中心就强调他们是根据这些法律的规定来开展业务的。这启发我们要用加强青少年权益方面的立法保障,用法律来促进青少年工作长远发展。

2、将青年就业作为青少年工作的核心目标

德国相关政府部门将解决青年就业问题作为工作重点,究其原因,一方面就业是青年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是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另一方面,青年充分就业对国家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意义重大。在实际工作中,他们主要关注实科中学(具有职业教育性质的中等学校,区别于文理中学)毕业的学生,部分实科中学毕业生得不到职业培训的机会,很难找到工作。在2010年,汉堡有5%的实科中学毕业生,约2400人,没有得到职业培训的机会并失去联系,为此汉堡政府开展了专门计划,组织青少年社会工作者,更加积极主动地到学校、社区去寻找这些青少年,为他们提供职业辅导,强化求职动机、转变职业观念。经过两年的努力,失去联系的实科中学毕业生降低到了1%。这启发我们服务青少年要围绕青少年最普遍最主要的需求——就业需求,某种程度上讲,只有满足了青少年的就业需求,才能帮助青少年去解决他面临的其他问题。

3、建立一支稳定专业的青少年工作者队伍

与汉堡青少年工作者交流中发现了几个特点

一是青少年工作者大多很资深,年龄普遍在40岁以上,有的甚至超过50岁。

二是专业性强,这些青少年工作者大都受过社会工作或者相关教育,多年从事青少年服务工作,有较高的专业素质和丰富的服务经验。

三是青少年工作者的薪资待遇处于当地中等偏下水平,平均税后收入只有约1000欧元/月。

为什么汉堡青少年工作者收入不高但仍能保持队伍稳定?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在汉堡当地的社会保障和物价水平下,青少年工作者的薪酬能够保障一定得生活质量;

二是青少年工作者享有较高的社会尊重与认同度;

三是社会价值不以赚钱多少作为唯一的成功标准,不少青少年工作者就是因为觉得这份工作有意义,值得坚守。

这启发我们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青少年工作者队伍,一是不能仅限于用年轻人做青少年工作,有时候有生活阅历的青少年工作者更能赢得青少年的信任;二是要将青少年工作者作为专业人才去招募管理,青少年工作者需要掌握社会工作、心理学等专业知识和技能;三是不仅要提高青少年工作者的薪酬,还要加强宣传提高青少年工作者的职业地位和价值认同。

4、获取充足的青少年工作经费

德国有很多青少年服务社会机构,为青少年提供就业咨询、职业规划、课外活动、平价住房、药物滥用辅导、债务问题解决等各类服务,这些机构的经费来源主要都是政府。比如吕贝克青年中心的场地和工作人员的经费都是由当地政府承担。德国法律规定青少年服务是政府的职责,而青少年服务社会机构则直接实施具体的青少年服务项目,政府有义务为青少年服务社会机构提供资金。这启发我们在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基本服务领域,仍然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力度。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