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第18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汉语比赛德国决赛成功落幕

发布日期:2019-05-14  浏览数:5380  信息来源:
 

511日,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汉语比赛德国赛区决赛在弗莱堡举行,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夫人郭金秋参赞和使馆教育处刘立新公参出席并致辞。弗莱堡大学文史哲学院教学院长达宾豪斯教授和来自德国十几家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和教师、孔子课堂教师、参赛选手和其亲友以及弗莱堡大学师生等100多人现场观摩比赛。

郭金秋参赞在致辞中阐述了今年比赛主题天下一家的深刻内涵。她表示,孔子提出的天下一家理念体现了中国追求和平、和谐、合作的美好愿望。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倡导国家间应在相互尊重、包容理解、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实现共同发展,共享发展成果,互利共赢。郭金秋参赞表示,语言是实现沟通交流的工具,尊重多元、理解差异是增进了解、促进友好的基石。希望青年学生努力学好汉语,在中德两国人文交流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目前中德高校合作项目已超过1300个,28所德国高校开设与中国有关的课程,3000多名大学生选修汉语、商务汉语等专业课。希望更多的年青人通过学习汉语,成为促进两国青年友谊的使者,为中德两国长期友好合作贡献力量。

8家在德孔子学院初选,共有德国9所高校13名大学生参加本次比赛。比赛分为知识问答、中文演讲和才艺展示三个环节。选手们在台上激烈竞技,通过分享与中国、中国人亲密接触的经历和体验,讲述了对天下一家、休戚与共的理解;通过古筝、中国功夫、水墨画、抖空竹等才艺表演,展示选手们对中国文化的由衷喜爱,也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最终,来自法兰克福大学音乐专业的苏大维(David Suarez Caspar)凭借标准的发音、流畅的表达,以及一曲自弹自唱的民谣《画》,夺得本次比赛一等奖。二等奖获得者来自埃尔福特大学的安昊宇(Anton Bogs)和弗莱堡大学的贺凯(Martin Heumann),三等奖是美因茨大学的Lisa Heinrich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光明日报、文汇报、西南广播电台(SWR, 巴登日报(Badische Zeitung)等中外媒体对比赛进行了现场报道。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