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驻德使馆派员出席第二届欧洲清华校友大会

发布日期:2022-11-28  浏览数:646  信息来源: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11月26-27日,以“融合共济,拥抱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欧洲清华校友大会在德国汉堡举行。驻德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黄伟应邀出席并致辞,代表吴恳大使对欧洲清华校友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现场来自欧洲十余个国家的150多名清华大学校友表示欢迎。黄公参表示,清华大学在11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深深扎根中国大地,不断吸纳国际顶尖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开创了“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培养了大批堪当大任的杰出人才。他期待着清华大学在原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上,与德国高校建立更广泛、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关系;欢迎清华大学领导和专家到德国访问考察,充分吸收借鉴德国研究型大学的特点和优点,更好地实施学校学科布局和人才培养的融通战略。

同时,黄公参对德国清华校友会等在德校友会未来开展工作提出建议:一是促进“平安留学”,期待校友会未来能够通过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开展各种有针对性的务实工作,强化在德在欧年轻校友们的相互联系和互帮互助,实现平安健康成功留学。二是推荐优秀留德人才。党的二十大为中国未来的发展确定了方向、绘制了蓝图,二十大报告提出人才是第一资源,是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战略性支撑。他期待在德各校友会今后能够更加关注国内的发展,积极向国内用人单位推介和引荐留德留欧优秀人才和校友,充分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促进中德中欧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三是凝聚赴华校友。黄公参希望校友会能够积极主动关注和吸引赴华留学校友,推进所在国的“中国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的德国人欧洲人客观地了解真实的中国。黄公参表示,驻德使馆教育处今后将一如既往支持包括德国清华校友会在内的国内各院校德国校友会的工作,同时竭诚为在德中国学生学者做好服务工作。

此次欧洲清华校友大会是继2018年在英国伦敦举办首届大会后克服疫情困难召开的第二届大会,采取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会长王希勤在线上向校友介绍了学校的最新发展情况和校友会的工作,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各位海外校友对母校的贡献。大会期间还举行了欧洲校友百日环欧同跑和摄影作品展活动,分设了中欧产业之“可持续发展”“汽车行业”“创新创业”以及“高等教育”等专业论坛,围绕新时代中欧合作的大方向,展现当今国际视野下中欧多角度全方位合作发展的新机遇与挑战,众多跨学科背景的校友交流思路,分享经验,共同探讨各自领域中欧合作的途径,进一步助力母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