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欧盟启动“欧洲大学”试点招标,推进构建欧洲高等教育合作网络

发布日期:2019-04-29  浏览数:2850  信息来源:
 

为进一步推进大欧洲教育区建设,欧盟拟加大力度推进建设欧洲高校合作网络,从而实现到2024年以高校联盟形式形成20欧洲大学联合体的目标。

现阶段,欧盟依托伊拉斯谟+”计划自2019年起将建设“欧洲大学”。20181024日,欧盟委员会在伊拉斯谟+”ERASMUS+ 2014—2020)项目框架下,发布以筹建“欧洲高校网络”(EUN)为目标的试点招标文件,从而启动第一轮试点招标。投标截止日期为2019228日。此轮招标拟遴选并资助12个项目,资助资金总额6000万,各项目资助期限3年,资助金额最多500万。凡是伊拉斯谟+”计划参与国颁布伊拉斯谟高等教育章程(ECHE-Inhaber)的各类高校,均可参与投标。每个项目至少由多个“伊拉斯谟+”计划参与国的三所高校联合实施,其他教育、研究及经济组织也可作为联系伙伴参与合作,但不能获得本项目的资金资助。2020年将进行第二轮试点招标。两轮试点招标旨在探索建设欧洲高校联盟的多样化合作方式,从而为规划设计新一代“伊拉斯谟”计划框架下的相应子计划提供借鉴。2021年以后,欧盟将实施新一代伊拉斯谟计划,并将设立专门子计划,支持欧洲大学建设。

德国作为欧洲一体化进程的火车头,长期以来积极参与大欧洲教育区建设,也是“伊拉斯谟+”计划的最大受益者之一。联邦政府于201810月首次明确支持建立“欧洲大学”的倡议。 20181018日,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与欧盟委员会一道,针对构建欧洲高校网络(EUN)的设想举办信息发布会。80所德国高校的代表出席大会,多所与会大学表示将参与欧盟委员会相关项目的招标活动。为支持德国高校参与欧洲大学建设,德国政府还实施“欧洲大学”建设国家配套计划(Nationales Begleitprogramm),计划从2019-2021年每年为德国高校提供七百万欧元的专项资助资金。该计划分为三个子计划,旨在提高德国高校在欧洲校际合作网络中的竞争力:

子计划1:资助已入选“欧洲大学”合作项目的德国高校,帮助其扩大资源优势(“Topping up”);

子计划:资助来自德国高校的、因选拔机制等原因,在首轮竞争中虽获认可,却未能获得资助的优秀提案(“Approved but not funded”);

子计划3:帮助德国高校建立制度化的全球合作机制。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