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疫情动态 >

关于实施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措施常见问题解答(一)

发布日期:2020-11-05  浏览数:13893  信息来源:中国驻德国使馆
 
针对赴华旅客须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双阴性证明登机的疑问与咨询,我馆作如下解答:

 

1、为什么既要做核酸检测也要做血清抗体IgM检测?

核酸检测阳性说明标本中存在病毒核酸,意味着感染者可能具有传染性。IgM抗体阳性,说明患者处于感染早期,病毒复制活跃。

 

2请问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有指定的检测机构吗?

驻德使领馆未指定检测机构,您可以通过家庭医生、诊所、所在地政府公布的检测点咨询并预约检测。

 

3我查到的IgM抗体检测目前有两种,一种是Schnelltest快速检测一种是ELISA, 请问是否这两种检测结果都被使领馆所认可?

Schnelltest检测一般使用胶体金法进行,通常立等可取。ELISA是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法,一般当天无法获得结果。两种方法是不同的检测方法,但都可以用于血清抗体IgM测定。只要在德国正规的医生或机构进行检测,能够出具符合规定的检测报告(检测报告需要明确显示进行了新冠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IgM,同时需要标有检测人姓名、医生或检测机构名称、地址,采样时间,最好有检测人生日、护照信息等)即可申领健康码或健康声明书。

 

4、我看到有检测机构的网站上只写了提供Antikörpertest的表述,请问我可以预约检测吗?

血清抗体检测分IgA、IgG、IgM等项目,您应进行SARS-Cov-2(Covid-19)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建议您向检测机构确认可以提供IgM检测后再预约检测。

 

5、可以凭IgG抗体检测结果申请健康码吗?

不可以。IgG抗体阳性说明感染过新冠病毒,不代表目前病毒复制情况。您必须按要求完成新冠病毒核酸和血清IgM抗体两项检测,凭双阴性证明申请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

 

6、请问使领馆审核需要多长时间?如果我在登机前2小时还没收到审核结果该怎么办?

请在取得双阴性证明后第一时间上传至“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供使领馆复核,我馆将及时处理您的申请,周末及节假日也会加班审核。如您在上传/发邮件成功后,航班起飞时间临近时仍未收到审核结果,您可按照检测机构所在领区拨打我驻德使领馆领保电话(附后)联系确认。

 

7、我的航班是10日20:00起飞,请问我可以预约8日上午的检测吗?还是8日20:00之后才能取样?

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均应于乘客登机日期前48小时内在德国完成,以采样时间为准。例如:航班起飞日期为11月10日,则采样时间不早于11月8日(含8日全天)。如果两项检测的采样日期不同,应以较早一项的采样日期为起算点。如核酸检测取样日期为11月8日,抗体检测取样日期为11月9日,则起算点为11月8日。核酸检测和IgM抗体检测可以在同一领区的不同机构进行。

 

8、我的航班是周一起飞,请问有没有周末可以提供新冠病毒核酸和血清IgM抗体两项检测的机构?

请提前与检测机构确定取样时间和出具时间再预约检测,以免影响行程。据了解,部分城市机场检测点周末提供核酸检测或抗体检测。

 

9、我的航班是从德国出发经第三国回国,转机时间只有1-2个小时,可否凭驻德使领馆审发的健康码在第三国乘机?

不能,您需要在中转国重新进行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并向我驻中转国使领馆申请健康码。

建议选择直航航班回国。如不便改签,请尽快联系我驻中转国使领馆,向该馆指定或认可的检测机构尽快预约检测。

如您确认在第三国转机当天,德国已实行新规,但中转国未实行,您需要在德国飞第三国航班起飞前48小时内在德国进行核酸检测和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向驻德国使领馆申领带“HS”标识的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您在中转国是否需要进行双检测,请向我驻中转国使领馆确认。

 

10、我准备坐火车或乘汽车到德国乘坐直航航班回国,请问我需要在哪进行核酸检测和抗体IGM检测?

从第三国出发,乘坐非航空器到德国乘直飞航班回国,需要登机前48小时于德国检测机构完成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检测,并向我驻德使领馆申请绿色健康码。

 

11、关于经第三国直飞北京乘客有何特殊要求?

据北京市政府网站通告,直航北京国际航班旅客应为通航国家和地区的公民以及在该地的中国公民。举例,如您从德国出发赴奥地利维也纳乘坐国航飞北京的航班,根据最新规定,直飞北京航班仅允许奥地利公民以及在奥中国公民乘坐。如您乘坐国航,除双阴性证明外,请一并上传您在奥地利的有效居留证件。我驻奥使馆将严格把关,如不符合此项条件,即使凭有效的核酸检测证明和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也不予发放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者健康状况声明书。

如您的航班为德国经第三国直飞北京,请向中国驻第三国使领馆联系,确定是否可以乘机,以免造成在中转地登机受阻、滞留等后果,增加疫情感染风险。

 

12、我要搭乘航班经第三国中转回国,如果因无法在当地做核酸和血清IgM抗体检测而被拒绝登机,中国使领馆能否协助我登机?

当地中国使领馆无法协助您登机。请您谨慎选择中转乘机回国路线,提前认真了解拟中转国家入境规定,以及中转地涉及核酸和血清IgM抗体检测的相关要求。请您切勿抱侥幸心理试图“闯关”,以免发生在中转地无法入境或检测、无法获得绿色健康码等情况,造成在中转地乘机受阻或滞留等后果。

 

13、我带一名不到半岁的婴儿回国,也需要做双检吗?

如系5周岁以下婴幼儿(含5岁)且德国检测机构不予检测核酸或血清抗体的,可在出发前48小时按照婴幼儿居住地领区通过电子邮件或领保电话联系我驻德使领馆,其父母应签署免责声明书,登机时婴幼儿须由航空公司现场进行体温检测。

 

附件:

1、驻德使领馆涉核酸和血清抗体IgM检测问题专用邮箱:

驻德国使馆test_deu@outlook.com

驻汉堡总领馆:hhchgk.test@gmail.com

驻慕尼黑总领馆:konsular.muc@gmail.com

驻法兰克福总领馆:consulate.frankfurt.test@gmail.com

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test_dus@outlook.com

 

2、中国驻德使领馆领区范围:

驻德国使馆:柏林、勃兰登堡州、梅前州、萨克森州、萨安州、图林根州

驻汉堡总领馆:汉堡、不莱梅、下萨克森州、石荷州

驻慕尼黑总领馆:巴伐利亚州

驻法兰克福总领馆:黑森州、莱法州、巴符州、萨尔州

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北威州

 

3、驻德使领馆官网及领保电话: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电话:0086-10-12308

中国驻德国使馆领事保护电话:0049-30-27588551

http://www.china-botschaft.de/chn/

中国驻汉堡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49-40-81976030

http://hamburg.china-consulate.org/chn/

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49-89-724498146

http://munich.china-consulate.org/chn/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49-69-69538633

http://frankfurt.china-consulate.org/chn/default.htm

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49-211-55080446

http://dusseldorf.china-consulate.org/chn/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